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231212  歷經勞工團體多年的推動,《最低工資法》終於在今日(12/12)三讀通過完成立法。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勞陣長期以來推動最低工資法,以作為合理、透明和隱定調整最低工資的依據,而最低工資法不僅是蔡英文總統的政治承諾,更是朝野的高度共識,因此,對於朝野能夠在本屆立法院院會最後一刻摒棄成見完成三讀表示肯定,更希望該法的落實能夠更有效的提升基層勞工薪資,以扭轉台灣長期低薪普遍化的困境。除此之外,勞陣亦將啟動各項薪資平等及透明化法案的倡議行動,讓台灣勞工的勞動條件更加公平合理。」

  勞陣表示,雖然過去八年在蔡總統主政期間基本工資八連漲,讓社會各界質疑最低工資法是否還有立法的必要性,但推動《最低工資法》立法一直都是勞陣重要的工作和使命。勞陣認為,台灣雖有基本工資制度,但其審議制度僅源自於由勞動基準法第21條所制訂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法律位階明顯不足,因此就曾出現1997年至2007年凍漲11年的窘境;2012年雖作出調漲決議,但送交行政院核定時,時任行政院長陳沖卻做出「只漲時薪、凍漲月薪」決定,並違法的提出經濟成長率須連兩季大於3%,以及失業率低於4%的兩項荒唐附帶條件;2013年審議會議做出往後物價指數漲幅累積達3%才召開的違法決議,違背審議辦法中「原則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的規範;2014年政府部門在強大的民意壓力與抗議之下才決定召開審議會議,但資方委員拒絕出席;2015年更直接做出凍漲決議。由此可見,無論是審議過程或最終決定,每年的基本工資審議總是在一片混亂中完成,更突顯了最低工資法立法的重要性與迫切性。

  然而,雖然在最後階段的朝野協商,包括政院版本第7條審議會組成、第9條參採指標、第12條公開研究小組報告資料的時間,以及是否將違反者限制政府採購明定於條文之中無法達成共識,但仍不影響最終全案表決的三讀程序。勞陣認為,依過去幾年基本工資審議的經驗觀察,雖然最終決定的參採因素不一,但基本工資連年調整所帶來的效益,已讓社會更能體認提高工資的重要性。未來,在法律位階更高的《最低工資法》之下,無論是研究小組考量和建議,亦或是最終審議會的決議,將可預期讓往後最低工資朝向「合理、透明、穩定」的方向發展。勞陣呼籲勞動部應加強最低工資法的宣導,讓最低工資更能有效的發揮改善低薪狀況。

  最後,勞陣重申,解決低薪問題已經成為台灣社會高度共識,因此對《最低工資法》立法表示高度肯定。勞陣認為,面對全球供應鏈位移下的產業發展契機和挑戰,繼續提高薪資和改善勞動條件,才是解決缺工的正本清源之道,有鑑於此,而勞陣已在9月15日提出「尊嚴勞動、社會韌性、平等永續」政策願景,其中包括推動薪資透明化立法以促進職場平等,將是勞陣下一個階段的工作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