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8年出版

本書翻譯於《What is Social Democracy? A book about ideas and challenges》簡要地介紹了社會民主的重要理念與價值觀,以及瑞典上百年以來社會民主的發展,經由這樣的回顧,可發現社會民主的理念並不是死板的教條,而是在長時間的實踐過程中,透過不斷的理論辯證與經驗累積而來,其不僅務實而且與時俱進,絕非只是象牙塔內的空想。

What is social democracy

助印價單本200元(三本以下自付郵資50元運費)。如需大宗下單,請洽勞陣02-23217648

立即線上下單

或至下列地點購買

 

北部

台北市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4-2號4樓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公共冊所│The Libratory-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4號地下室

南機拌飯-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二段334號B1地下室(南機福利站對面)


桃園市

瑯嬛書屋 天河店-桃園市中壢區遠東路135號


新竹縣

MR Book Cafe 月讀。書咖-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十街105號


 

中部

台中市

邊譜-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408號


嘉義市

洪雅書房-嘉義市東區長榮街116號


南部

台南市

台南新芽-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4樓

曬書店x新營市民學堂-台南市新營區中山路93-2號2樓


高雄市

三餘書店 TaKaoBooks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作者:英瓦爾•卡爾松(Ingvar Carlsson)&安-瑪麗•林格倫(Anne-Marie Lindgren)

譯者:蔡培元

出版: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出版日期:2018年1月

叢書系列:FIX系列01

ISBN:9789868870734

規格:平裝 / 164頁 /  14.8 x 1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緣起

  台灣勞工陣線(勞陣)於一九八四年五月一日成立,一群人,清楚地以「社會民主理念」標示組織發展的路徑,結合工運、進步社會運動,以及進步學術等力量,推動政治民主、經濟民主,以及社會民主等三大核心目標,並希望以此強調自由、平等和社會團結的價值體系,建構台灣成為一個人與人之間相互扶持,沒有剝削、壓迫、平等的福利國家。

  因此,成立近三十五年來,勞陣不只持續關注於勞動保護政策和工會組織自主發展,更順應著台灣社會的脈動與需求,在不同的階段推動各項有助於台灣社會團結的社會政策改革,例如全民健保、勞保和國民年金、失業保險及稅制改革等。勞陣相信,惟有不斷的挑戰資本主義商品化運作的市場邏輯,並透過議會政治促進國家資源的合理分配,才能讓社會更趨公平、正義。因此,除了透過工會組織訓練工作擴散社會民主理念之外,出版一直都是勞陣的核心工作之一,希望能夠透過簡單易懂的文字,讓人清楚了解勞陣的理念。三十幾年勞陣的出版能量相當豐碩,其中包括2011年出版的《崩世代》,批判新自由主義下肆虐下財團化、貧窮化及少子女化的惡果,而本書也獲得2012年金鼎獎的肯定。

  然而,「社會民主是什麼?-----瑞典的實踐與挑戰」這本書的出版,起緣勞陣於2003年開始參與的「國際社會主義青年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Socialist Youth , IUSY)活動。要瞭解IUSY是一個怎樣的組織呢?這必須要從SI這個組織談起。1951年成立的「社會主義國際」(Socialist International , SI),一個由世界各國社會民主主義政黨、工黨或是民主社會主義政黨所組成的國際組織。而SI中會員團體的青年部門則共同組成「國際社會主義青年聯盟」,透過各種組織會議、串連全球政治運動與倡議,從而發展各國會員組織的實力並進行跨國合作,使之可以在彼此國家的社會發展中扮演一個更加積極的角色,以促進民主、人權與青年政策。

  2012年在雅加達舉辦的IUSY亞太會議中,IUSY秘書處請與會團體重新檢視社會民主在亞洲發展的狀況,並特別邀請瑞典社會民主黨青年團(Swedish Social Democratic Youth League, SSU)代表分享社會民主在瑞典的發展概況,SSU代表另外贈送由瑞典勞工運動智庫 (The Swedish Labour Movement Think Tank)與奧洛夫·帕爾梅國際中心(The Olof Palme International Center)共同於2008年出版的《What is Social Democracy? A book about ideas and challenges》一書,希望能夠作為各國推展社會民主主義的參考,同時,他們希望能夠把這本書翻譯成更多的語文以倡議社會民主理念,而這本書的中文譯本就是這樣誔生了。

  北歐國家可說是當代社會民主福利國家的典範,其特色之一即為提供相對較為普及且優渥的現金給付與社會服務,使多數民眾都能享受到政府所提供的社會福利,並藉此凝聚社會團結的共識。儘管社會民主在全球化的挑戰下,其可行性與永續性也受到了多方的挑戰,但事實證明北歐的社會民主體制在全球競爭的浪潮下,仍然屬於適應較佳的制度,雖然在部分政策有所調整,但整體而言仍然屹立不搖,不論在社會平等與經濟發展的面向,皆維持相當好的平衡。

  本書簡要地介紹了社會民主的重要理念與價值觀,以及瑞典上百年以來社會民主的發展,經由這樣的回顧,可發現社會民主的理念並不是死板的教條,而是在長時間的實踐過程中,透過不斷的理論辯證與經驗累積而來,其不僅務實而且與時俱進,絕非只是象牙塔內的空想。

  在當前台灣社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性別、階級、族群等種種不平等問題急待解決的同時,瑞典的經驗與社會民主的理念揭示了一條可能的道路,證明自由與平等並非互斥,經濟發展與社會福利可相輔相成,市場經濟與政府管制不僅並行不悖,還可截長補短,發揮兩者特有的功能與優勢。台灣勞工陣線期待這本書的翻譯與發行,能夠增進社會大眾對於社會民主理念的了解,帶來更多的思考與討論,並為台灣未來的發展與政策規劃提供更多的選擇

推薦文

  追求平等的社會政策不是做功德、也不是烏托邦。在民主轉型步入尾聲,世代與階級對立浮上檯面的當代台灣,朝野黨派政治價值觀錯亂的時代,本書的資訊是公民社會的及時雨。什麼是社會民主?回顧了瑞典社會民主黨的發展歷史與核心價值,以及全球化下所面臨的挑戰,讓我們更深入認識實際運作中的左派福利國家--社會民主黨統治下的瑞典,對台灣的勞動與社會福利政策有所啟發。 

-林宗弘(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社會民主」是台灣面臨經濟與分配正義難題的出路,也是台灣的第二階段民主運動。本書不僅清楚地釐清經濟權力關係平衡對於市場的重要性,也指出無法以市場經濟來涵蓋有限環境資源的議題。它告訴我們,市場應該被放在「公民利益」下來檢視。 

-林敏聰(台灣社會民主經濟學社共同經營人、台大物理學系教授)

  追求社會民主的北歐國家,已從傳統福利保障模式轉向「社會投資典範」,在慷慨社會福利的基礎上,開始強調實體福利服務、加值人力資本、排除參與勞動市場障礙,福利不再是反生產性。本書透過瑞典經驗,追溯其社會民主的理念、歷史發展與當前挑戰,尤其是在產業政策的彈性創新,福利體系轉型的成功經驗,為正陷入產業升級瓶頸、勞動條件停滯及分配不均的臺灣,提供一條可茲借鏡的出路。                    

-呂建德(中正大學社福系教授)

  德國社會民主黨創黨人、工運領袖倍倍爾(A.Bebel)曾說過:「人世唯一不變之事,就是人世之事永遠在變。」社會民主理念與實踐,雖歷史變遷中浮沈,但總有核心價值與意涵,扮演著貫穿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那條紅線。本書的瑞典經驗,足為深思。      

-林佳和(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讀後感-公衛人眼中的社會民主

  在還沒深入了解「社會民主」之前,社會民主對我來說就是「北歐模式」,它所代表的是國家完全負起照顧人民的責任,不是用保險的方式、或者讓市場自由競爭的方式,而是透過高稅收、用大量的社會福利,讓人民可以獲得一樣的教育、健康照顧,甚至經濟保障。
  雖然這是非常粗淺又表面的認知,但當我們在考慮健康照顧模式的時候,無論瞭解地深淺,還是多少會提一下北歐模式。健康,就是公衛人關心的事情,在台灣的公衛人,有很大一群關心的是健保,最近還有長照,這些也是社會民主國家很在意的主要項目,所以對於公共衛生的人來說,無論最後信仰的是什麼主義,社會民主都非常值得去深入了解。
  《社會民主是什麼》是一本翻譯書,它翻自2008年瑞典勞工運動智庫與奧洛夫・帕爾梅國際中心共同出版的小冊子,裡面分為六個章節:
  第一章在介紹瑞典社會民主黨的歷史,講述社會民主主義是如何成為瑞典這個國家所選擇的主流價值;第二章在講社會民主的理念和社會分析,闡述社會民主的核心價值和如何在市場經濟中運作。
  第三章呈現社會民主主義發展的過程,從馬克思主義開始,到二次世界大戰時「手段」的選擇,也就是要激進地用革命的手段(後來發展成共產主義),還是要使用較溫和的改革手段,以及選擇(社會民主)之後主要的思考邏輯。
  第四章在講生產成果的分配,這是這本書很重要的一章,因為社會民主主義所追求的(就書中所言)就是公平地分配給每一個人經濟學中所謂的「生產的成果」,為了要能公平地分配,就一定要有大量的生產成果「才夠分」,所以社會民主他並不是要讓市場的運作「不自由」,而是在某些框架中讓市場裡也可以平等。
  第五章就在講前述的市場與政策;第六章提出未來要思考、面對的挑戰。
  從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發現社會民主主義非常在意人民的教育和健康,就健康而言,無論是健保、長照,乃至於職業健康所考慮到職災之後的補償與復工、社會安全網的穩固等,社會民主國家都做了很周全地考慮。如果說,台灣未來也想要走向這種「生命中遇到了什麼會影響繼續生活下去的狀況,可以由國家所建立的、由人民互助的制度支持下去來度過難關」的模式,社會民主國家現行的方法是很可以去參考的。
  以瑞典為例,他們的福利政策可分為兩大類,一種是保留階層的社會安全系統,例如退休金、失業給付;另一種普及化的社會服務,例如教育、托育。對台灣來說,我們也可以去思考我們福利政策的內容是什麼、選擇哪一種模式,比方全民健保提供了每個人一樣的醫療照護內容,這種方式就像前述所提的後者,也許長照也會走向這樣的模式,也就是我們平等地對待每一個發生相同事情的人,而不會因為他的身份有所不同。那麼職災呢?應該要因為勞工之前的薪資不同而給予不一樣的補償嗎?
  因為社會民主起源於勞工運動,所以這本書很大一部分在講勞動的環境與權益。有一個論點是這次獲得的最大震撼,就是當經濟不好的時候,社會民主的想法不是要勞工做功德、共體時艱、少拿一點薪水、延長一些工時、增加一些「產量」、減少一點成本⋯⋯,他們還是維持給勞工的高薪資、正常工時,當老闆自己覺得再這樣下去會支撐不住的時候,老闆就會想辦法讓自己的產業升級、轉型。
  「創新」,我覺得是他們維持經濟成長的一個方式,可是「現在的」台灣,執政者「拚經濟」的方式是透過直接、間接對勞工的剝削,投入大量的資源讓也許應該被淘汰的產業不去思考如何進步、增加競爭力地苟延殘喘下去。「因為中小企業要活不下去了,所以拜託勞工可以讓法先修彈性一點,等中小企業被扶植轉型之後,再把法修回來」,我認為就是台灣與本書所形容的瑞典之間,在政府處理經濟成長上最大的思想差異。
  社會民主國家(至少瑞典)他們不在乎給予勞工長期的失業給付,但是他們很重視成人教育、訓練、復工,所以無論是勞、資都可以因為政策被迫滾動到更進步的地方去。這對我來說有點像願景,而且好像願望太大,不是我所能推動的事,但也許可以找些方法努力,召集更多人從不同的角度一起切入往這個方向去。
  最後就是他們很強調環境與勞動政策。環境跟勞動政策和一個人健康地活著息息相關;沒有政府的介入,因為惡劣的生活或工作環境而受苦受難的,絕對是相對沒有資源的人。這個就是不公平、不正義。所以說,「拼經濟」這件事情絕對不可以逾越在剝削人民活在健康的環境(包括生活與工作環境)之上,這是台灣很缺乏的價值選擇,但是我們大部份的人卻都默默無聲的這樣活著。
  雖然《社會民主是什麼》這本書已經算舊了(原文2008年出版的),但是他們形成這種普世思想的過程,感覺台灣還沒有經歷。那麼要怎麼去觸動呢?今天(1/31)新書發表會的時候,林敏聰老師說了一個我很喜歡的詞彙:「台灣的社會民主」,是「台灣」自己的,不是瑞典的、不是歐洲的、不是任何其他人的,台灣已經處在「現在」這個時空中,有自己的文化和歷史脈絡,我們需要的是去想該怎麼吸取別人過去的經驗勇敢地「創新」,走出自己的價值(包括有錢拿的那種價值),而不是嘴巴左派或崇拜北歐體制,身體卻很誠實。
  而對人民來說,我想回過頭重提本書所強調的兩個關鍵之一:知識。我們人民要有知識,才能成為擁有資源的階級,然後才能掌控到生產工具,接著才有可能透過科技和經濟創造新的社會條件,進而滾動出新的思想、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本文作者:劉曦宸(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