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本文摘譯於

ITUC 2023年7月4日 公布 「Global Rights Index

 

ITUC Global Rights Index 2023  勞工權益遭受攻擊的情況日益嚴重,世界各地的地區都不能再將其視為理所當然。

  在解決問題之前,您需要了解問題的規模。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發布的《全球權益指數》第十版清楚地顯示,勞工權益受到的攻擊問題很大,而且正在變得越來越嚴重。但解決方案也很明確,即建立一個新的社會契約,為勞工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2023年的指數提供了令人震驚的證據,顯示民主的基礎受到攻擊,勞工權益的伸張與任何民主制度的強大有著明確的關聯。相反,一方的侵蝕將導致另一方的退化。

閱讀全文: 全球性權利指標與建立一個更好的世界

本文摘譯於

ILO 2022年9月12日 公布 「Global Estimates of Modern Slavery

 

2022Global Estimates of Modern Slavery  2021年有5000萬人生活在現代奴隸制中。在這些人中,2,800萬人從事強迫勞動,2,200萬人陷入強迫婚姻。
  過去五年,身處現代奴隸制的人數顯著增加。與2016年的全球估計數相比,2021年處於現代奴隸制中的人數增加了1,000萬。女性和兒童仍然極易受到傷害。
  現代奴隸制幾乎在世界每個國家都會發生,並且跨越種族、文化和宗教界限。超過一半(52%)的強迫勞動和四分之一的強迫婚姻出現在中高收入或高收入國家。

閱讀全文: 全球現代奴隸制

本文由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編譯於

 2022年9月6日 公布 「Towards a Social Democratic Century?: How European and global social democracy can chart a course through the crises

 

2022 social democracy  受到疫情、通貨膨脹及氣候急速變遷,前仆後繼的衝擊和影響,無論是歐洲或全球各國的就業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尤其過去十年來,各國兌現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顯得更加急迫,以避免氣候緊急的持續快速惡化。然而,數位化和人工智能等技術發展的更廣泛使用,雖為人類生活帶來顯著的便利,其中包括支持及時的綠色轉型,但社會在享受這些好處的同時,也必須權衡其對公民和勞工基本生活所構成風險。因此,無論是綠色或是數位轉型,都必須在考量社會不平等的現實背景,尤其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這些不平等無論是在政治和選舉上都已產生鉅大的影響,並在大流行期間更進一步的持續惡化。除此之外,在烏克蘭戰爭突發以後,自由民主資本主義與威權資本主義之間的對抗,也已達到史上最高點。

  預計這些挑戰將對各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產生長期的影響,其中將部分顯現在就業、勞動力市場和勞資關係的發展之中。要解決這些問題,各國需要透過一系列公共政策,包括調整就業和勞工政策,以促進、引導並管理必要的轉型。

閱讀全文: 社會民主主義勞動與就業政策的新挑戰

本文摘譯於

Eurofound 2022年06月15日 公佈「Minimum wages in 2022 Annual review

2022Minimum wages  歐洲各國在2021年謹慎決定的最低工資之後,隨著大流行的負面影響緩解,以及經濟和勞動力市場的復甦,在2022年訂有法定最低工資的 21 個歐盟成員國中,已經有 20 個國家決定提高了工資。其中,中歐和東歐成員國的最低工資提高更為明顯,而德國則漲幅最大。然而,有鑑於近一年來全球通貨膨脹惡化,如果考慮到通貨膨脹這個因素,實際上僅六個成員國的最低工資實質提高,而15 個成員國領最低工資的勞工,實際上其工資呈現下降的狀況。

閱讀全文: 2022年最低工資年度檢討

本文翻譯於

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 2021年11月09日 公佈「China:A gold medal for repression

 20211109  「中國:迫害金牌」(China: A gold medal for repression),這份報告詳細敘述了中國共產黨的五大迫害政策,而這些政策也讓中國與世界各國更加不安全。

閱讀全文: 中國:迫害金牌

本文轉載於

美國在台協會 2021年7月2日 公佈「美國 2021 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 – 台灣部分

20210702  台灣當局完全符合消除人口販運問題的最低標準。在本報告期間雖受 COVID-19 疫情影響,台灣當局仍持續努力打擊人口販運;因此台灣仍保持在第一列。這些努力包括調查更多人口販運者並處以適當刑期。2020 年鑑別出的被害人數目為過去三年之最,其中兒童及家暴受害人數目增加。當局持續加強海事產業的勞動檢查資源以實行被害人鑑別,向涉及剝削的漁船業主追索非法扣留的工資較 2019 年為多。雖然台灣符合最低標準並且各主管機關都已制定並改善被害人鑑別方法,但部分官方利害關係人採取的被害人身分鑑別程序仍經常有迥異且成效不彰之情況,使得部分被害人更難以取得司法資源及保護照顧。由於政府機關調查人力及規定不足,台灣籍遠洋船隊 (DWF)勞力剝削的鑑別、調查與起訴工作仍舊艱困。台灣沒有明確的勞動法規保護外籍家庭看護的權利,成千上萬的外籍家庭看護容易受到強迫勞動的剝削。

閱讀全文: 美國 2021 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 – 台灣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