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230904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即將在9月8日召開,審議決定明年度基本工資的調整幅度。經過過去數年的連漲,台灣社會已經肯認每年都調漲基本工資的重大意義,根據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紀錄,本次就連資方團體也沒有特別反對調漲的意見,唯調漲幅度仍因各有考量,必須待審議委員會審議後拍板定案。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為解決低薪問題、維持勞工實質購買力,以及回應社會對於經濟成長果實更合理分配的期待,這次基本工資的調漲應該讓社會更有感。而本次亦是蔡英文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審議基本工資,因此,勞陣更呼籲應兌現承諾,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為未來最低工資的調整奠定更穩定、合理和透明的基礎」。

  勞陣表示,台灣曾經因誤信「低工資創造競爭力」的錯誤經濟發展思維,打壓基本工資調漲,導致低薪普遍化問題嚴重侵蝕台灣社會的永續。而過去數年來持續調整,尤其是蔡總統任內的7連漲,事實上已經證明提高工資的積極效益,不僅改善部份低薪問題,更因維持勞工的購買力而有利於經濟發展。縱使在各國面對疫情的衝擊,調整最低或基本工資往往也整合在刺激和維持消費力的振興經濟方案之中。因此,考量通貨膨漲及國內勞動情勢發展,勞陣認為本次基本工資的調整「應更有感」,才能符合台灣社會的期待。

維持勞工實質購買力及家庭所需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前5月CPI已較去年同期成長2.44%,而與民生最相關的食物類,更已成長達4.33%,顯然物價飆升情勢仍然相當嚴峻,特別是家戶所得越低者,會將更高比例的所得用於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必要支出,因此民生必需品的價格上漲,將對低薪工作者的衝擊造成嚴重影響。有感的基本工資調漲,才能讓勞工「滿足實質購買力」,除維持勞工家庭基本生活所需,同時也進一步刺激或穩定內需經濟的發展。

有助於調節失衡的勞動市場,解決低薪又缺工的困局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失業率來看,今年7月失業率為3.43%,創下近幾年新低。而從製造業到服務業,各行各業仍一再宣稱「缺工」的情況下,基本工資就更沒有「不大幅調漲」的理由了,因為缺工理論上就是要調薪、不調薪就更缺工,而惟有更大幅、有感的調整基本工資,才能解決台灣長期以來低薪又缺工的荒謬困局。在這次基本工資的討論中,部分資方團體亦認為調漲基本工資有助改善服務業缺工窘境。

最低工資法立法是政治承諾,也是朝野共識,應盡速立法

  有鑑於目前《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法律位階過低,已無法符合社會穩定調整基本工資的期待。雖然在蔡總統任內已連7次調漲,但台灣也曾經出現長達11年(1997~2007)沒有調整的極不合理情形,且過去亦出現任意選擇參考指標、片面專業調整、自行設定額外門檻及被行政院無理否決等等非預期突發狀況,訂定《最低工資法》不僅是勞陣等團體長期的訴求,更是蔡總統2016年的政治承諾,因此勞陣強烈呼籲應儘速完成立法,作為未來合理、透明調整最低工資的依據。

  勞陣重申,《最低工資法》的立法不只是政治承諾,也是朝野共識。勞陣呼籲行政院應儘速將延宕已久的《最低工資法草案》送進立法院,並與目前立法院已完成提案的朝野各黨10個版本併案審查,於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儘速審查通過,完成蔡總統勞工政見承諾的最後一塊拼圖,讓最低工資政策更制度化、可預期化,回歸經濟成長合理分配與照顧底層勞工的立法目的。

 


附件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蔡培元副教授

  以基本工資投保勞保者約有306萬人,佔了總投保人數的三成,如果扣除職業勞工與外籍移工約有150多萬的本國受雇勞工,再加上時薪工作者,台灣約有近200萬本國勞工直接受益於基本工資的提高。

  此外,從數據上來看,基本工資的調漲,並不會造成失業,反而提高就業意願。從2012年基本工資18780元、勞參率58.35%,到了2022年基本工資提高到25250元,勞參率持續提高到59.18%,同時失業率也從4.24%逐年下降到3.67%。根據外國學者研究,提高基本工資,更會拉大與福利救助的差距,邊緣勞工會提高就業意願,投入就業市場。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張育萌理事長

  四年前,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舉辦「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時,蔡英文總統就說明,《最低工資法》的立法是她在 2016 年時就提出的政見,蔡總統當時說明,已經從政見成為執行中的政策,勞動部當時就已經將草案送到行政院審議。

  當時蔡總統的說法是,「政府調高基本薪資,可以給法制化多一點時間讓法令更好,未來就可以依新法調整最低薪資。」但這個「多一點時間」,一晃眼又過去四年。

基本工資保障弱勢勞工與初出社會的新鮮人,蔡總統執政以來,基本工資連年調漲,這值得肯定;然而,如今面對通貨膨漲、物價與房租都漲價,年輕人不只需要擔心薪資漲幅是否能應對物價,更害怕未來基本工資是否可能凍漲,每年都要「觀望」薪資是否會漲,呼籲蔡總統盡快兌現「最低工資立法」的承諾,才能解決年輕人對未來的不確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