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以下簡稱建教生權益保障法)終於在今 (十四日) 日三讀立法通過,為台灣三萬五千名建教生的權益保障向前邁開一大步。過去建教生身分妾身未明,遊走於勞動與學習之間的模糊身分,將因本法的通過,讓學校、建教生與合作廠商三者之間的權利義務與責任歸屬,獲得明確的劃分。

閱讀全文...

-4  今明兩天由經濟部完全主導召開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經濟部長施顏祥聲稱,「今天是產發會,並非環評會、能源會,所以討論主題以產業發展為主。」但縱觀議程、議題及討論焦點,不難發現全都環繞在如何更大幅度的開放外勞比例與壓低外勞薪資,曾幾何時台灣的產業發展,竟然只剩下勞力剝削權的分配?

閱讀全文...

-4  十月份失業率並沒有如預期下降,反而微幅增加到4.33%,代表了就業市場第四季的危機出現,如果再詳細分析,可發現失業問題遠比表面的嚴重,例如青年失業對比一般失業者,異常地高,直逼義大利,且大量的勞工持續退出勞動力市場,非勞動力創歷史新高,這都是4.33%失業率底下所隱藏的警訊。這些警訊,行政部門必須積極面對,並對症下藥找出解決處方,不然台灣的大失業潮恐將來臨。

閱讀全文...

   -4根據2013年一月新勞動部成立之後的規畫,原來「勞退金監理會」結合勞保局的部分基金運用人力,成立一新的「勞動基金運用局」,未來「勞動基金運用局」將有接近兩兆元的政府基金管理運用,全數由該局集中管理。

閱讀全文...

20121022  在現今社會裡,許多人為方便,常會使用一些免洗用品,例如我們每天用餐時用的免洗碗筷等餐具,用後即丟,相同的,免洗筷如今卻變成台灣勞工的代名詞。事實上,目前全台就有近40萬名派遣工,正曝露在免洗筷的人力運用模式—企業接獲大量訂單,就利用派遣公司召募人力,一遇到減產,就叫派遣工回家吃自己!

閱讀全文...

-4  行政院以吸引中國台商回流投資為藉口,除將回流廠商聘僱外勞比例提高到40%以上,更重要的是,還要把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鈎。我們認為此舉非但無法提昇經濟成長,反而將斷絕國家永續及經濟穩健發展的道路,台灣經濟將轉而向下沉淪開啟為「血汗經濟」模式,技術自主的科技產業將被排擠甚至退級,青年就業將陷入低薪過勞及弱勢者失業的惡夢循環,接受高等教育的技術人才也將失去工作機會。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