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21022  在現今社會裡,許多人為方便,常會使用一些免洗用品,例如我們每天用餐時用的免洗碗筷等餐具,用後即丟,相同的,免洗筷如今卻變成台灣勞工的代名詞。事實上,目前全台就有近40萬名派遣工,正曝露在免洗筷的人力運用模式—企業接獲大量訂單,就利用派遣公司召募人力,一遇到減產,就叫派遣工回家吃自己!

20121022

  台灣勞工陣線日前接獲一名邱姓派遣工的陳情,邱先生表示,HTC因為訂單減少,在今年七月間大量裁撤派遣工,而他正是其中之一,當時是僅以一則無預警的簡訊通知終止契約。邱先生進一步表示,HTC與派遣工間只有口頭約定,從並無書面契約,且就他所知,宏達電的所使用的派遣人力極為龐大,因為是由五家派遣公司供應人力。

  面對HTC只講究賺錢,卻絲亳不顧派遣人員也需要生存,邱先生相當無奈,他說,自己在HTC工作多時,與正式員工相同的工作時間,只因為是派遣的身份,整個裁撤個過程,沒有預告期、沒有資遣費,更無法領取失業給付,讓他生活頓失收入,這是派遣工的悲哀。

  邱先生表示,收入斷炊,他只好努力自謀工作,好不容易在兩個多月後找到工作,最近卻又收到宏達電委託派遣公司的緊急招募簡訊,據他所知,HTC還透過網路人力銀行大量招募派遣工,HTC大量使用派遣工降低人力成本,卻把經營的風險全轉嫁派遣人力的作法,讓他極為不滿,為何派遣人力就應該被企業揮之即來呼之即去?失去工作期間,這些賺大錢的企業及派遣公司卻什麼都沒做,就只是不閒不問。

  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指出,宏達電這種將員工隨用隨丟的做法,完全違背其身為國際品牌大廠之應有形象,更遑論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但更令人無奈的是,如此對待勞工的企業,經濟部長卻公開呼籲全民多多購買產品?聽在這些被以免洗筷模式對待的派遣工,何其刺耳?且該公司對待派遣人力的作法,早就頗多爭議,據報導,十月初也有一名派遣工每天工作12小時,因為過度操累不小心打瞌睡結果卻被記小過一支及減半薪的處分,形同變相裁員。

  此外,根據報載,宏達電的桃園廠內員工約有4500人,其中外勞加建教生就超過一半,再加大量使用派遣工,幾乎全都依靠廉價勞動力,因此孫友聯也質疑,由於外勞與建教生都是有簽約一定工作期限,所以一遇到產量縮減,資方就先拿派遣工開刀,把派遣雇用當成人力調節工具。

  立委鄭麗君指出,宏達電產量縮減就瞬間解僱數百名派遣工,一有訂單又從派遣公司大舉招兵買馬,如果再遇訂單減少,這些派遣工豈不又要遭遇簡訊解僱?宏達電的做法已明顯違反勞委會所訂之「勞動派遣權益指導原則」當中-派遣公司與派遣勞工必須簽訂書面契約、不得簽訂定期契約、終止契約要依勞基法預告等規定。

  對於國內派遣人數不斷提高,立委鄭麗君及台灣勞工陣線認為,企業不應該把勞工當成免洗筷,宏達電身為國際知名品牌,又接受政府諸多補助及支持,就應該負擔起更大的社會責任,不能將所有經營責任轉嫁最弱勢的派遣工,一出問題就推給派遣公司。因此,勞陣要求宏達電應立即公佈使用派遣工、外勞及建教生的比例,接受社會公評;其次,勞委會也應該全面清查派遣公司,據以要求負起僱主責任,有違反「勞動派遣權益指導原則」的派遣公司,就應該立即上網公佈,切莫讓弱勢的勞工淪為企業與派遣公司聯手剝削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