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今明兩天由經濟部完全主導召開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經濟部長施顏祥聲稱,「今天是產發會,並非環評會、能源會,所以討論主題以產業發展為主。」但縱觀議程、議題及討論焦點,不難發現全都環繞在如何更大幅度的開放外勞比例與壓低外勞薪資,曾幾何時台灣的產業發展,竟然只剩下勞力剝削權的分配?

  根據經濟部議定的討論主題,即可看出公部門及產業界的墮落。該全國產業會議所設定之「創造優質投資環境」主題中,在「共同意見」中的「補足基層人力」項下,共有五點建議:包括;

1.調整外勞核配比率:持續檢討外勞相關政策,適時調整核配比率,並研議鬆綁外勞基本薪資之可行性。

2.縮短求才程序與時間:為適時補充企業即時之人力缺口,應檢討簡化並縮短現行引進外勞前國內求才程序與案件審查時間,由現行三個月縮短至一個月。

3.彈性調整加班工時:為因應急短單所造成之人力需求壓力,加班工時應在2周84小時基礎下予以調整。

4.鬆綁勞動法令:適度鬆綁工時、定期契約與資遣解雇之規範,並避免過度限縮勞務派遣之使用。

5.研議開放技術性藍領移民政策:研議開放在台居留超過一定時間,且通過技能檢定的藍領外勞,可以申請永久居留,以解決技術人力短缺人才。

  檢視上述各點,幾乎充斥著各種以壓低勞動條件、降低解雇門檻、引進更多廉價外勞的主張。台灣勞工陣線認為,這場會議一開始就注定將沉淪為一場「血汗經濟、財團治國」的荒誕劇。而經濟部「產業發展=外藉勞力」的思維,更證明政府已被剝削勞動獲利的財團所併吞,淪為協助壓榨勞工的劊子手。勞工陣線高度懷疑,這場會議是為年底即將推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鋪路,屆時台灣更將走上「血汗之島」的康莊大道!

  勞工陣線認為,目前外勞人數早已突破歷史新高,政府居然還要調整比率,並縮短引進外勞時間為一個月,讓企業使用更多廉價外勞,於此同時,竟還公然推動本勞與外勞基本工資的鬆綁的討論!諸多學者早已提出警告,一旦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成為本勞外勞基本工資脫鉤的「示範區」,台灣的勞動條件與勞動薪資將萬劫不復,永不得翻身。

  其次,濫用責任制、過勞死已經成為各行各業勞工的夢靨,議程中卻然公然納入「彈性調整加班工時」,如此一來等於是將底層的勞工,全置於過勞的風險下,此舉無異與世界先進國家所推動的「不加班運動」背道而馳!

  而最令人噴飯的是,目前勞動派遣缺乏法令管制,早已氾濫成災,幾近毫無限制,連標榜台灣之光的大廠也將派遣當成免洗筷,用過就丟,台灣淪為派遣樂園已成奇蹟,更是國際勞動法學界的大笑話,居然在經濟部主導的會議中,已於共同意見中將派遣列為「避免過度限縮勞務派遣使用」,難怪台灣會被戲稱為「企業的天堂」!

  勞工陣線認為上述「全產會」中所提之建議,可歸結為「壓低本勞勞動條件、引進更多廉價外勞」為基礎的「血汗經濟」模式,以此血汗經濟換來的產業發展,勞工根本無福消受發展的果實,全流入資本家的口袋!此時,台灣青年勞工正遭受22K的政策危害?底層120萬名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正處於空前的苦日子,馬政府卻還放任企業資本家,將勞工權益當柴火送進火爐裡燒,藉滿足溫暖企業財團的貪婪,因此勞工陣線鄭重呼籲「政府立即停止荼毒勞工的無良荒誕會議,為全民省下無謂浪費的納稅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