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針對經濟部推動「促進中小企業創新增僱員工補助計畫」,一次向勞委會的就業安定基金申請為期二年的共九億元經費,目前該案已經在十月四日的就安基金委員會提案討論過,在補充相關資料之後,將於明日(十二月十日)再度討論,預計在官方席次佔多數的就安基金委員會,將獲得通過。經濟部這種強渡關山的做法,根本就是「經濟部請客、勞委會買單」,變相A勞工的錢補貼僱主,違反產創條例的立法精神與就安基金的使用原則。台灣勞工陣線呼籲就安基金委員會秉持良知應拒絕審查該提案,以免排擠其他協助失業勞工的預算。

閱讀全文...

20101109  民國一百年,馬政府給勞工的大禮物,竟然是勞工預算的大幅刪減。近來台灣勞動市場的惡化,導致失業率居高不下,連續二十二個月超過5%,創歷史最長,失業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有9.8萬人,勞動派遣工大量增加,約有33.9萬人,這都讓勞工的痛苦指數達到最高。但是政府對勞工的投入,卻是大砍預算,除了法定社會保險補助提高以及新增因應貿易自由化就業基金10億元之外,勞委會縮水3161.4萬元,職訓局縮水2133.9萬元,總計減少了5295.3萬元,這對於已經相當拮据的勞工預算,要面對歷史上最惡劣的就業市場寒冬,居然還被刪減如此規模的預算,實在令人感到不解。

閱讀全文...

20101019  根據媒體報導,位於桃園的洋華光電,以「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商務活動許可辦法」第4條第5款商務研習〈含受訓〉名義,引進數名中國子公司勞工,不僅安排集體住宿並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甚至連假日都進行加班工作,這種假研習之名,行工作之實的行為,明顯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5條第4款及第83條。因此勞工陣線與洋華工會等民間團體將至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要求檢調單位積極偵辦。

閱讀全文...

-4  根據媒體報導,位於桃園的洋華光電,以「技術觀摩」的商務研習名義,引進數十名中國子公司的勞工,集體住宿並每天工作十二小時,連假日都進行加班工作,這種「假研習、真工作」的伎倆,證實了中國勞工已經登堂入室來台。馬英九總統一再宣稱不開放中國勞工已經跳票,必須立即向全國勞工道歉,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一再保證不引進中國勞工,也是跳票,必須立即辭去勞委會主委一職,以示負責。

閱讀全文...

20100913  已經三年未調整的基本工資,在勞委會以行政程序一再拖延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首度開會就在今日(13日)終於做出調整3.47%,17880元的決定,對照於日本近三年來調整基本工資達3.78%、韓國18.1%的水準,中國光是今年第一季就提高基本工資達17%,台灣勞工可說是全東亞最歹命的勞工。

閱讀全文...

-4  今天9月1日是記者節,當大家都在痛批置入性行銷、反思媒體專業淪喪之餘,記者勞動條件日漸式微的問題也愈趨嚴重,新工會法已於今年六月通過,勞工將不再只侷限在企業內成立企業工會,未來記者、新聞工作者成立產、職業工會透過集體力量,落實記者勞動條件權益保障的的空間將更大,進而提昇媒體品質,捍衛全民「知」的權利。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