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根據媒體報導,位於桃園的洋華光電,以「技術觀摩」的商務研習名義,引進數十名中國子公司的勞工,集體住宿並每天工作十二小時,連假日都進行加班工作,這種「假研習、真工作」的伎倆,證實了中國勞工已經登堂入室來台。馬英九總統一再宣稱不開放中國勞工已經跳票,必須立即向全國勞工道歉,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一再保證不引進中國勞工,也是跳票,必須立即辭去勞委會主委一職,以示負責。

  馬政府以不斷放寬中國專業人士以及從事商務活動相關辦法,使得中國人士以專業人士或從事商務活動的人數,從2007年的54,936人增加到2009年的155,137人,成長了182%。結果就形成許多管理漏洞。這次洋華光電以「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商務活動許可辦法」第四條第五款商務研習 (含受訓)名義,從今年六月開始,連續三個月分別申請20、26、20人來台,依法每個中國勞工可停留三個月。這些中國勞工都是洋華在中國的子公司的員工,來台之後,拼命加班工作,全力投入生產,根本不是進行「技術觀摩」的研習活動。

  這些中國勞工由於是領取洋華在中國子公司的薪資,不受我國基本工資、更不受勞基法保障,比外勞還好用,而且完全配合加班,嚴重影響本勞權益。馬政府口口聲聲說將會引導台商回流。鮭魚回鄉,想不到竟然是台商引進鯊魚回台,搶食台灣勞工的工作機會。

  政府應立即清查所有以商務研習名義,大量引進中勞來台的廠商企業,是否有類似情形,如有查獲應立即取消許可,並將該廠商列入黑名單,不得再以商務活動名義申請。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不管在台灣或到中國,都誇下海口,絕不引進中國勞工,但如今事實擺在眼前,應立即宣布辭職,以示負責,而馬英九總統也應承認有重大的行政院疏失,導致他的政治承諾跳票,立即向全國勞工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