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自2019年12月開始,一場世紀瘟疫從中國武漢爆發,快速擴散、蔓延到全世界,全球無一倖免的一一淪陷、哀鴻遍野,一年多來雖然各國都極盡所能的採取積極防疫措施防堵大流行,並開始施打疫苗,但截至2021年4月30日止,全球不幸染疫人數已超過1.5億人,死亡人數更已突破316萬人,而各國疫情起起伏伏讓恢復原有正常生活遙遙無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衝擊仍持續擴大中。

閱讀全文...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壹、            前言

  2021年5月中旬,台灣面臨COVID-19自2019年全球大流行以來最嚴峻的考驗。隨著社區感染案例攀升,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狀態的期限也一延再延(5月18日一直延至7月26日),許多禁止或限制營業的措施,讓台灣部份產業陷入就業困境,雖然政府即時的紓困措施解決了部份問題,但伴隨而來的是失業率從4月份的3.64%一路攀升至6月份的4.81%(5月為4.11%)。失業人數也從4月份的43.5萬人爆增至6月份的57萬人,短短兩個月增加了13.5萬失業勞工。其他值得觀察的官方統計數字還包括就業人數持續下降、每週工時低於35小時勞工及非勞動力人數持續增加等。雖然,初次請領就業保險失業給付的人數並未明顯增加,但這波疫情衝擊下持續的失業、工時縮減及所得減損問題,都是接下來台灣社會不能忽視的問題。[1]

閱讀全文...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為了公共利益失去了維生薪資檢視疫情下的就業安全缺失  面對這次急迫又嚴峻的防疫考驗,因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狀態,加嚴、加大限制措施影響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其中,首當其衝的當然是那些被公告在一定期間內關閉之場所,以及在「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下無法符合要求而必須停業的受僱勞工。同時也包括部份地方政府宣佈的餐廳、夜市不得內用或暫定營業等措施,對於廣大自營作業者及其勞工的生活困頓。還有,許多勞工及學校停課而突如其來的家庭防疫照顧需求請假與給薪問題,無不攪亂廣大勞工的正常勞動生活。以下,本文僅針對在這一波的疫情風暴中勞工面臨就業和安全等若干問題態樣進行討論。

閱讀全文...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自COVID-19全球大流行至今年五月以前,因為整體防疫政策得當,台灣大部份民眾的日常生活如常,成為許多國家民稱羡的防疫模範生。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第一季,整體經濟表現也相當亮眼,出口量、股市等都屢創歷史新高。一直到五月初國內爆發社區本土案例,隨著各級政府因應防疫提升警戒,不僅公告部份營業場所在一定期間內關閉不得營業,因學校停課和其他安全顧慮而採取的在家、異地上班等措施,無不攪亂許多勞工的原有生活步伐,更產生許多工作權與職業安全的新問題。

閱讀全文...

文/林宗弘(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台灣勞工陣線第十一屆理事)

  這次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全球流行病疫情(以下簡稱全球疫情)已經發展到相對穩定的階段,部分國家考慮逐漸解除疫情管制,由於其擴散規模與死亡人數,遠超過過去的 SARS、MERS 等冠狀病毒與 H5N1 等流行性感冒,加上在網際網路的科技發展下,帶來共時性的資訊傳播與跨國公共政策比較,為公共衛生或災難相關的比較社會學,帶來一次理論驗證之機會。更難得的是至今為止,台灣在國家與公民社會的合作下,及早採取防疫政策而且成效卓著,對日後兩岸關係、國家能力建構、公民社會角色、與台灣中長期的產業政策及經濟發展方向,將有相當大的影響與啟示。本文將簡要回顧全球災難歷史,從疫情發展驗證災難社會學重要發現,最後,筆者將簡要討論台灣社會後疫情的因應策略。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