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0712 去年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勞動部首次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雖經歷雇主團體缺席的流會爭議,最終是從20,008元提升至21,009元,時薪則從126元增加至133元,但蔡英文總統在選前所提出最低工資立法的政見,卻只聞樓梯響。而今,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的法定會期在即,因此,台灣勞工陣線於今日(7/12)提出《最低工資立法十問》文宣,並邀集學者專家舉行「最低工資立法的困局與突破」座談會,向蔡政府喊話,要求行政院應立即責成勞動部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並於下會期列為行政院優先法案送至立法院審查,促使我國的最低工資法制化及制度設計符合國際潮流與趨勢。

  根據勞動部統計,現行領取基本工資之人數,以月薪計者預估162餘萬名;以時薪計算者則預估約有39餘萬名勞工,顯見全國約有五分之一約200萬名勞工,是依賴微薄的基本工資而生活。關乎龐大勞工人數及家庭生活的重要制度,在勞基法中卻只是單一條條文。在勞基法第21條中對基本工資僅是規範「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並將審議機制之組織及其審議程序等事項,授權由中央主管機關另以辦法定之。換言之,基本工資之制度設計僅是「子法」位階,也因而在馬政府時期連續出現行政院以必須GDP連續2季成長超過3%,或失業率連續兩個月低於4%之後才同意調漲,以及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自行決議得等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計3%以上,再召開審議會議等壓制基本工資合理調漲的杯葛行動。

  現行審議委員會係由勞、資、政三方共同組成,但討論過程流於形式、亂無章法,審議過程也未對外全程公開,以使外界根本無法得知決議是否為全體共識,亦或是行政部門強勢主導下的結果,因而每次的審議均可能淪為菜巿場式的討價還價。勞工陣線認為,基本工資制度若遲遲未能法制化,任由政治及財團進行背後角力與操控,受害者將是已淪為巿場最底層的弱勢勞工及家人深陷於低薪的困境。

  勞工陣線認為,蔡英文總統上任前已將最低工資立法列為主要勞工政策政見,據悉勞動部已完成草案內容規劃,卻遲遲未能進入行政院院會審議,反觀時代力量早在去年就已經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國民黨亦有「基本工資條例草案」待審,唯獨執政的民進黨在推動最低工資的步調上緩步遲行,令人質疑民進黨及蔡政府兌現競選政策的決心?勞陣認為最低工資要發揮成效,政府應立即制訂《最低工資法》,並於該法中明訂最低工資計算基準,審議委員會組成及最低工資生效之期程範圍,且審議委員會應於每年定期召開,並由勞動部計算該年度之調漲範圍後,交付委員會議決後施行,以符合勞工在社會環境快速變遷下維持穩定生活。

  因此勞工陣線再次提出二點訴求向蔡政府喊話:一、儘速訂定「最低工資法」,並以「合理、透明、落實」之原則,明確化調整最低工資之參考基準,以及最低工資之具體內涵,並自2018年開始適用。二、本次之審議應以符合兩公約及ILO精神的參考依據,將基本工資大幅提高,以符合勞工及其家庭的合理生活標準。


《最低工資立法十問》台灣勞工陣線(懶人包請點選連結)

【一、重點不在金額,在根據標準】

【二、制訂專法,撥亂反正】

【三、世界各國怎麼做?】

【四、最低工資與基本工資,有何不同?】

【五、最低工資會影響那些人?】

【六、調整最低工資,應參考哪些指標?】

【七、最低工資應該包含哪些薪資項目?】

【八、特定產業與時段的最低工資,可以另外規定嗎?】

【九、理想的最低工資審議機制應該為何?】

【十、如何落實最低工資制度?】

 

0712「最低工資立法的困局與突破」座談會

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