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1208  由行政院提出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法案已經送出委員會,本次修法包含「放寬單月加班工時上限從46小時到54小時」、「鬆綁每七天一例假」、「輪班間隔11小時縮短至8小時」等多項勞動條件鬆綁,以上三項變革又將「工會同意」或「勞資會議同意」作為把關機制,然而台灣的工會組織率只有7%,因此絕大多數的企業都沒有工會,只能由勞資會議來作為把關機制。然而勞資會議往往由資方主導,勞方代表的產生也缺乏明確的民主機制,也無法代表多數勞工。甚至常常沒有實際舉行,勞資會議只是人資部門的「紙上作業」。

閱讀全文...

 4  勞動基準法在去年底大幅度修法,從今年初實施不到一年,如今在新上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要拼經濟,解決「企業五缺」的大旗之下,在今天(10/31)提出了勞基法修正案。台灣勞工陣線認為,賴揆聲稱此次再度修法是「既保障勞工的權益安全,同時也提供企業經營的彈性,取得一個平衡發展」,但從最終出爐的版本即可發現,此次修法根本是棄勞工權益安全,只為求全企業經營彈性,踐踏原有平衡而向資方傾斜的嚴重倒退。

閱讀全文...

20171018  本週四(10/19)立法院將審查,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所提「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這部專法標榜「四大鬆綁」總計23條,包括:外國專業人才雇用期間從三年延長到五年、外國人可來台尋職一年,學生或畢業生可以來台尋找實習機會一年、所得200萬以上者課稅減半、配偶與未成年子女來台立即享有健保不受六個月等待期限制等鬆綁措施,且草案中充滿大量空白授權,並無明確規定各項措施開放人數之上限,全權交由行政部門自行決定。我們認為,在整體藍領及白領外籍勞工總量管制機制完整建立並落實之前,不得再擴大開放引進外勞,否則,頭過身就過,此攬才專法一旦通過,將擴大引進大量外國人來台工作或實習,惡化台灣的勞動環境,衝擊台灣低迷的就業市場。

閱讀全文...

20171003 2  尊嚴勞動〈Decent Work〉概念最早是由國際勞工組織〈ILO〉於1999年提出,主張透過保障勞工基本權益、就業、社會安全及社會對話等四大面向,解決全球日益嚴重的工作貧窮問題,進而提升勞動尊嚴。而會員涵蓋163個國家,總人數超過1.81億的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則進一步於2008年將每年10月7日訂為「全球尊嚴勞動日」,要求各國政府落實勞工權益及社會安全保障。今年ITUC以「終結企業貪婪」作為尊嚴勞動日行動主題,呼籲全球各地勞工組織發起各種活動捍衛自身的勞動尊嚴。

閱讀全文...

日曆11  2017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8月18日終於做出決議:「建議明年元旦起,月薪基本工資由2萬1009元調高至2萬2千元,調幅4.72%;時薪由133元調高至140元,漲幅5.26%。」在本次會議前夕,勞方代表提出應調整至符合當前生活水準27K;資方則是「以退為進」,要求政府先處理一例一休再來談基本工資;而勞動部則傳出有意調漲5%~7%,並提出「分階段調漲」腹案,以減少資方反彈。台灣勞工陣線認為,長年以來基本工資審議總是在討價還價到最後一刻,這種不可預期的亂象,必須透過最低工資立法才能解決。

閱讀全文...

0712 去年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勞動部首次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雖經歷雇主團體缺席的流會爭議,最終是從20,008元提升至21,009元,時薪則從126元增加至133元,但蔡英文總統在選前所提出最低工資立法的政見,卻只聞樓梯響。而今,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的法定會期在即,因此,台灣勞工陣線於今日(7/12)提出《最低工資立法十問》文宣,並邀集學者專家舉行「最低工資立法的困局與突破」座談會,向蔡政府喊話,要求行政院應立即責成勞動部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並於下會期列為行政院優先法案送至立法院審查,促使我國的最低工資法制化及制度設計符合國際潮流與趨勢。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