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DSC01576  民進黨上台後重要勞動政策,甫在今年上路的勞基法縮短工時政策,不到半年就遭遇同黨立委的嚴重挑戰。民進黨若干委員假「工時沒彈性」、「中小企業無法調適」之名,提出各項違背這次縮短工時修法意旨的倒退式修法草案,其中包括休息日以實際工時核實計算、延長工時「工時帳戶制」,以及特休假請求權遞延至次年等部份條文修正案,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執政的政黨一再出現前後相悖的局面,顯示這個政黨嚴重缺乏核心價值的事實」。在縮短工時修法上路不及半年之際,這樣的修法提案不禁大大的違背了台灣縮短工時的趨勢與社會共識,更將無助於解決勞工過勞的問題」,因此,台灣勞工陣線呼籲這些提案立委應懸崖勒馬,主動撤銷這次不利勞工的彈性化提案。

  台灣勞工線表示,社會期待新政府應積極改變台灣勞工長期在長工時、低工資的血汗經濟下,承受著過勞和工作貧窮的苦果。然而,蔡英文政府甫上台即推動勞基法縮短工時的修法,並認為這樣將有助降低年總工時,但這項修法卻屢屢遭同黨立委的反動阻撓,從勞基法工時制度修法發展,從2000年的一周48小時改為雙週84小時;以及2015年修正為一週40小時,到2016年的「一例一休」,無疑,再再顯示縮短工時已是台灣不可逆的社會共識。

  針對這次民進黨立委的提案,台灣勞工陣線表達強烈的抗議和反對,並希望提案立委應懸崖勒馬,立即撤銷這次違背縮短工時趨勢的修法,具體理由如下:

  首先,休息日出勤「以實際工時核實計算」,違背立法時以價制量達成週休二日的立法初衷。去年,立法院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採以一日例假、一日休息日的設計,並規定休息日工作時間及工資之計算,四小時以內者,以四小時計;逾四小時至八小時以內者,以八小時計;逾八小時至十二小時以內者,以十二小時計。勞動部宣稱希望「以價制量」的落實「週休二日」,也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如今,同一批立委在工時新制上路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提出修改,恐將使得這個立法立意被大打折,同時,也傷害新政府縮短工時的政治信譽。
  其次,加班時數以「工時帳戶」的方式,並在一定期間內勻支和結算,充其量只是滿足資方經營上的彈性需求,無益管控加班以降低年總工時。近年來,工時帳戶制屢屢成為資方團體倡議的訴求,卻忽視德國有強而有力的工會協商與監督的前提。台灣資方只是單方面希望透過掌控工時安排以配合其生產和經營需求,而這樣的安排,在沒有工會把關的客觀條件,而企業主又獨大的情況下,貿然引用此制度,台灣勞工恐將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尤其是這次提案立委一再強調中小企業的經營需求,無疑是將廣大的中小企業勞工推向一個工時無保障的狀態,陷已經處於弱勢地位的勞工於不義。
  第三,特休假遞延結清,將使勞工無法獲得充份的休息。勞工於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所獲得的特休假,過去因雇主的違法情況普遍及嚴重,進而導致勞工身陷「看得到、吃不到」的窘境,因此,本次修法特規定當年結清,一方面落實特休假設計的本意,另一方面,則是確保勞工的權益。因此,立委實不宜在特休假保障的規定上橫生枝節,以確保勞工的特休假權益。

  台灣勞工陣線重申,新法上路不到半年,而現在亦只是政府宣稱的「輔導期」期間,立法委員無需急著向資方輸誠,提出傷害勞工權益的修法。勞動基準法實施至今已近34年,台灣社會用在那麼長時間仍然無法適應一部保障勞工基本勞動條件的法案,實屬荒謬可笑,同時,也請政治人物不要再以「照顧中小企業」,作為法案退步修法的理由,否則只是讓台灣的中小企業永遠成為「貧窮產業」的,台灣整體的經濟將無法轉型,生活水平亦將無法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