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石綿被「國際癌症組織」(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容易導致石綿肺症、惡性間皮瘤、肺癌與其他相關癌症。在工業先進國家,石綿造成的健康衝擊大致有四波:第一波石綿危害指的採礦過程中的石綿暴露,主要受害者為礦工;第二波指的是製造業的職業暴露,遍佈於石綿產品製造業以及各種需使用隔熱材質的作業場所;第三波指的是舊屋拆除或改建過程中的職業暴露,拆除與廢棄物清運的勞工首當其衝;第四波則民眾與消費者使用產品可能受到的暴露。

20151107 1為了抗議馬習會並要求停止貨貿談判,經濟民主連合等318運動參與團體共同發起:1107「停止貨貿談判,抗議馬習會遊行」。我們一起站出來,反對圖利財團、罔顧農民勞工生計,危害食品安全、欠缺民主參與、忽視分配正義的貨貿談判。並抗議民意支持度9.2的馬英九總統,在「一個中國」前提下,未經民主授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馬習會」,傷害台灣人民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

第二次夏張會10月13及14日將在中國廣州舉行,討論議題包括貨貿協議,卡式「台胞證」與中國旅客來台轉機。去年318運動退場聲明「強烈要求馬政府在(監督條例)法制化完成之前,不得再與中國洽談或簽訂任何協議」,而今馬政府與中國國台辦官員竟然宣稱要在年底前完成貨貿協議談判,繼黑箱服貿之後,要在大選前趁亂偷渡黑箱貨貿。而中國片面實施的卡式「台胞證」,不僅矮化台灣主權、將台灣國民納入身分管理,晶片卡的設計並將形成老大哥式的電子監控。10月11日讓我們大聲喊出:停止貨貿談判,抗議卡式「台胞證」。

台灣長年深陷低薪環境,實已造成對經濟與社會等層面的危害,在低薪邊緣求生勞工更長期蒙受過勞與失去健康的莫大風險。台灣勞工陣線廖蕙芳理事長指出,2009台灣正式簽署「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其中§7明文工作者的報酬必須能夠維持本人及家屬符合本公約規定之合理生活水平,因此勞陣在近幾年使用就業撫養比與最低生活費來計算合理的基本工資水平,而今年7月月薪調整到20,008元,與勞陣計算出來的25,997元仍有一段落差,顯示出我國的基本工資無法保障一個勞工家庭的基本生活水準。勞陣長期關心台灣薪資過低的問題,因此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前夕,舉辦「低薪氾濫的社會危害」座談會,共同探討台灣的低薪問題。

台灣的年總工時居世界第三高,比德國人一年多工作將近八百小時,等於多工作了三個月。雖然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勞基法每周工時四十小時的條文,將於明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但是勞工陣線相信,法定工時的降低並不保證勞工實際工時會下降,因為目前台灣有很多勞工,不是周一到周五,每天八點到五點,像公務員般的工作規律。服務業為了應付假日的人潮,必須特別排班,而半導體業、電子業等科學園區產業,更是為了應付24小時的生產機械運轉必須輪班。

行政院日前通過有關勞基法降低工時修正案,但該版本卻以「降工時、提高加班工時」的方式,無助於降低台灣勞工的過勞現況。因此,台灣勞工陣線於五月一日勞動節前夕的4月30日,將在立法院濟南路前,號召150人發動「撐40小時」人體排字行動,提出「給我40,其餘免談」訴求,要求立法院通過縮短工時法案,落實勞工休息權,讓台灣每一個勞工都可以得到週休二日的保障,擺脫過勞之島的惡名。

2015年,全民健保開辦二十年週年,督保盟針對全民健保的各項問題,包括「公平合理的費基與投保分類制度」、「健保決策與民主參與機制」、「民眾可負擔之藥物支付制度」等議題進行研討,並回應衛福部全民健保總體檢之各項問題,希望能夠集思廣義的為全民健保的下一個二十年尋路,爰辦理二代健保總體檢下之『健保二十,健康無障礙』研討會。

台灣已經儼然成為過勞之島。勞工年總工時居高不下,達到2,124小時,過勞死案例層出不窮,服務業發展讓工時更長,休假更不規律,工業部門從過去一班8小時的三班制,變成一班12小時兩班制,但是台灣的高工時並沒有帶來高工資,甚至高經濟成長,相反的,台灣經濟越低迷工時就越長,陷入低薪過勞的向下黑色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