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近年來,台灣護理人員惡劣的勞動條件,隨著護理人員過勞事件頻傳,以及護理人員數度走上街頭抗爭而受到社會各界重視,政府相關部門雖一再承諾解決工時過長、人力不足,以及護病比嚴重失衡等積弊,但始終未見成效。其中,工時過長、沒加班費,以及適用勞基法責任制工時規定,都是造成護理人員高流動率的原因。因此,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對於醫療保健服務業將於明年(2014年)一月一日起全面排除勞基法責任制工時的適用表示肯定,但有鑑於過去各級醫療院所違反勞基法的問題嚴重,因此強烈呼籲勞委會在新制規範上路後,應立即針對所有醫療院所進行全面的勞動檢查,以確實保障護理人員的勞動權益。

  事實上,自醫療保健服務業於1998年適用勞基法以來,部份工作部門之醫事人員適用勞基法第84-1條責任制工時,排除勞基法一般工時、休假、例假及女性夜間工作之保障,任由勞資雙方自行議定工時,再由地方勞工主管機關核備後適用。但在勞資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衍生出護理人員休息權不當扭曲的問題,也成為護理及勞工團體每一年的護士節抗爭標的,要求排除適用責任制工時。經過了本會及各團體的努力,勞委會開始檢討醫療保健服務業適用責任制工時的必要性,終於在2012年3月30日公告護理人員分兩階段排除適用勞基法第84-1條,第二階段則為103年1月1日,將手術室、急診室、加護病房、產房、手術麻醉恢復室、燒傷病房、中重度病房、精神科病房、器官移植小組等單位之護理人員(101.3.30勞動二字第1010130829號公告)也全面排除,護理人員依法將走出責任制剝削的夢饜! 就此,台灣護理產業工會表示,這是長期努力下的結果,但並不表示護理人員惡劣的勞動環境就此改變,因此,未來將更嚴厲監督各醫療院所確實遵守勞基法之工時規定,並希望勞委會及各級勞工行政機關加強宣導,並定期施以勞動檢查以杜絕血汗醫院的問題。

  然而,根據本會2012年的調查發現,護理人員每天工時往往長達11-12小時,且醫院濫用責任制工時、違法超時工作、資方未給加班費的問題嚴重。根據101-102年勞委會公布的資料,違反勞動基準法之醫療院所高達 21 家,其中包括衛福部自家的嘉義醫院、豐原醫院、台東醫院都上榜,違法事項最顯著的,則為延長工時超過法令規定、延長工時未給加班費,甚至延長工時超過12小時,可見在101年3月30日公告後,各醫院仍然違法持續壓榨護理勞力。

  有鑑於過去醫療院所違反勞基法的情況嚴重,因此,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醫勞盟及立法委員林淑芬於2014年1月1日護理人員全面排除勞基法責任制適用前夕,呼籲勞委會除了應更嚴謹實施每年醫療院所的勞動檢查,抓出違法醫療院所並公布名單外,在新制規範上路後,應立即針對所有醫療院所進行全面的勞動檢查,且衛福部亦應有效督促其所屬醫院確實守法作為表率,改善護理職場勞動條件,確保醫療品質,善盡主管機關維護民眾健康權益的責任。因此提出以下主張與訴求:

一、勞委會應加強宣導醫療保健服務業排除適用勞基法責任制工時,杜絕醫院繼續濫用責任制扭曲護理人員休息權。

二、勞委會及各級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應每年針對醫療保健服務業進行勞動檢查,並公佈違法之醫療院所。且在明年新制規範上路後,應立即針對所有醫療院所進行全面的勞動檢查。

三、衛福部應保證其所屬之醫療院所確實落實勞基法之規定。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醫勞盟、林淑芬立委辦公室  聯合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