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馬總統於今(24日)日總統府召開黨政會報,會中要求動用由勞保、勞退、郵儲、退輔基金所組成的「國安基金」搶救今日股市大跌造成的股災。勞工陣線認為,負責管理勞保與勞退基金的勞動基金運用局應該本著專業自主的原則,尋求求勞動基金資產的穩定性與收益性,不應盲目跟隨政治性的介入,進行自殺性護盤,善盡管理人忠誠義務,並且為了確保勞工未來退休金給付的安全性,應修法讓勞保與勞退基金應退出國安基金運作,杜絕勞工退休老本被政治護盤所鯨吞。

  國安基金於2000年設立,其基金規模達可達五千億,依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的規定,其中兩千億由國庫所持有之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另外三千億則由前述四大基金組成。由於國安基金操作屬於政治性護盤,但是在事後又沒有公開以昭公信,早已經受到立法院與監察院的質疑與詬病。

  勞工陣線認為,勞動部勞工基金運用局作為勞保與勞退等基金的管理人,應該必須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第42條的精神,善盡「管理人忠誠義務」,並為勞工及雇主謀取最大之經濟利益。因此,勞動基金管理局應拒絕政治指揮,把勞工退休本當墊背,營造股市榮景的假象。

  勞工陣線認為,規模逾兩兆元的勞動基金與約五千多億的公教退輔基金,上半年度投入股市超過1.2兆,已經折損達500億元,基金虧損18億元,勞退等四大基金虧損連連,已對勞工造成嚴重的不安與恐慌,其操作理應更加保守、穩固,金融商品。勞動基金不是沒救股市,早就已經救的內傷累累,如今豈能在馬總統一聲令下,飛蛾撲火,服務政治?

  勞工陣線主張,政府不能掏空勞工退休老本,將勞退基金當提款機,勞動基金不應成為股市政治性護盤的砲灰,應立即修改「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讓勞退與勞保基金應退出國安基金的運作,勞退與勞保基金不能淪為政治人物的工具,成為政治護盤的馬前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