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231212  歷經勞工團體多年的推動,《最低工資法》終於在今日(12/12)三讀通過完成立法。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勞陣長期以來推動最低工資法,以作為合理、透明和隱定調整最低工資的依據,而最低工資法不僅是蔡英文總統的政治承諾,更是朝野的高度共識,因此,對於朝野能夠在本屆立法院院會最後一刻摒棄成見完成三讀表示肯定,更希望該法的落實能夠更有效的提升基層勞工薪資,以扭轉台灣長期低薪普遍化的困境。除此之外,勞陣亦將啟動各項薪資平等及透明化法案的倡議行動,讓台灣勞工的勞動條件更加公平合理。」

閱讀全文...

20231006  尊嚴勞動〈Decent Work〉的概念由國際勞工組織〈ILO〉在1999年提出,係透過促進勞動權益、促進就業、促進社會安全保護與促進社會對話這四個策略性目標,以達到尊重勞動者權益及提供社會安全保護。在2008年,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這個目前會員涵蓋167個國家,總人數近2億的當代最大的跨國工會組織,更將10月7日這一天訂為「世界尊嚴勞動日」,並發起全球動員,積極促進尊嚴勞動。今年ITUC主題設定為「是時候加薪了」(It’s Time for a Pay Rise),以緩解企業暴利引發的通貨膨脹給勞動者及其家庭帶來的巨大壓力,因此台灣勞工陣線及立法委員范雲辦公室聯合召開記者會,以響應國際行動,面對台灣整體低薪問題。

閱讀全文...

20231004  位於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內,生產高爾夫球的代工大廠明揚國際科技,在九月底發生大火,造成六名員工與四名消防員死亡的重大工安事件。悲劇發生後,屏東縣政府消防局查出,工廠內有超過法定容許值30倍的過氧化物3千公斤等三項違反消防法的事項,屏東縣政府總共裁罰明揚科技240萬元。

閱讀全文...

20230928  勞工團體推動多年的《最低工資法草案》,終於在9月21日通過行政院院會審議,並已函送立法院,將與其他朝野立委版本進行併案審查。就此,包括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大同公司關係企業工會、永豐銀行工會、永豐金控工會、亞太電信工會、南山人壽工會、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工會、中央印製廠工會、彰化銀行工會、台糖工會聯合會、台北市環保局工會、第一銀行工會、台企企銀工會、臺銀證券工會、兆豐銀行工會、高鐵工會等團體,特於今天(9月28日)假立法院大門口召開『最低工資法拼本屆立法院三讀倒數計時中』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應儘速完成審查,並於本屆立法院完成三讀立法。

閱讀全文...

20230915  2024年台灣將進行第十六任總統及第十一屆立法委員選舉,台灣勞工陣線(勞陣)繼1999年出版「台灣勞工的主張」、2009年提出「建立安全就業導向的勞動經濟政策」、2011年揭露「崩世代」的問題,以及2016年完整揭示推動「公平經濟新藍圖」的企圖之後,立基於過去25年來勞動政策與立法的發展,以及台灣勞工在新、舊問題交織下的艱處境,勞陣以「尊嚴勞動、社會韌性及平等永續」等三大面向為核心考量提出2024年政綱,除擘劃未來台灣勞動政策方向,同時也向政府及各組候選人喊話,希望政府及各組候選人能夠正面回應這些問題,並提出相對應的政策立法與政治承諾,以確保勞工的尊嚴勞動及社會平等的永續。

閱讀全文...

 4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8日)作成調整決定,月基本工資從26,400元調整至27,470元,時薪基本工資也從176元調整至183元,為蔡英文總統任內的八連漲,從上任以來的月基本工資20,008元,時薪120元調漲至今,分別成長37.3%與52.5%,具有極正面意義。然而本次亦是蔡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審議基本工資,因此,勞陣呼籲應兌現承諾,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為未來最低工資的調整奠定更穩定、合理和透明的基礎。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