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6月23日為國際透明組織所揭示的「國際揭弊者日」(World Whistleblowing Day)。然而,為感謝揭弊者(或吹哨者)在打擊貪腐和維護公共利益上的貢獻,各國公民團體無不舉行活動,提醒政府立法並落實揭弊者保護的重要性。在國際揭弊者日前夕,立法委員吳玉琴國會辦公室、台灣勞工陣線及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共同召開【催生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吹哨保護,政治防腐】記者會,提醒政府揭弊者保護法立法刻不容緩,強烈呼籲行政院勿在拖延,應儘速完成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並送立法院與各立法委員版本併案審查,為台灣公益揭弊建立完整保護機制。

  立法委員吳玉琴表示,儘管針對多數舞弊、犯罪行為,於法律多有處罰的規定,但是在不法行為人刻意隱瞞犯行的狀況下,這些不法行為不一定能在預備發生前察覺,甚至在發生之後亦不一定能及時被發現。因此這一類的事件往往因為延宕發現,而造成整體社會的重大損失,傷害大眾權益。而我們知道,當法律未能完善保護揭弊者時,儘管揭弊者心中存在公益,並有意願挺身而出,都必定躊躇於是否該正義的舉動因為受理單位的人謀不彰而造成自身的危害。

  因此我們需要一部保護公益揭弊者的法律。這部法律要解決政府政風單位失靈、民間單位隱匿不法行為時,透過內部人員的揭弊而使得司法提早介入查緝,藉以將社會的損害降到最低。它是一部保護揭弊者的法律,也是一部預防政府單位、企業貪腐的法律。如果,我們一個清廉的社會,就需要立法保護公益揭弊者。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經過公民團體多年的倡議,公益揭弊行為應受立法保護已是朝野共識,更是社會共識。尤其,每每影響公眾權益重大弊案、事件發生以後,社會都會意識到台灣社會欠缺對公益揭弊者的實質保護,進行導致「核心知情者」在顧及人身安全、工作權保障,以及受到報復等各項不利待遇之下選擇沉默。例如,近年來屢屢發生外國學生遭受詐欺、人工販運等案件,不只學生權益和台灣國際人權形象受損,最終學校也因此遭至停招處分,影響更多人的工作權。顯然,目前散落於各勞動法中的簡陋的揭弊保護條款,不足以發揮對勞工公益揭弊保護的作用。而在2020年12月10日行政院公佈「國家企業人權行動計劃」中,亦將「推動揭弊者保護相關法案,鼓勵及保護勇於揭發侵害人權事件之人士,強化揭弊者身分保密、人身安全及工作權益,以增進各種救濟及申訴管道之有效使用」列為重點工作。因此,勞陣再次呼籲行政院應兌現承諾,勿在拖延公益揭弊法的立法進度。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保障公益揭弊者不僅可以杜絕貪腐並確保人權外,更具體的成效也會反應在促進保護工人的健康和安全。例如去年台灣的重大職災案件大增,死亡人數高達320人,創下近6年新高,僅單方面靠勞檢也難以全面預防。透過對內部的揭弊者保障制度,這些危險工作環境、安全標準不足的問題將更有機會被揭發,才能及早得到關注並迅速採取適當的措施,以減少事故發生的機會。同時,揭弊者的舉報也有助於確保企業的責任和透明度,當企業意識到揭弊者可能會揭露不當行為或安全的風險時,也將會促使其更加關注和加強相應的安全措施和監管機制,讓雇主真正承擔起他們應有的責任,迫使他們採取必要的措施來改善工作條件。藉此可以降低職災發生的可能性,提高工作場所的安全,也有助於創造更安全、健康和可持續的工作環境。

  最後,本次記者會再次重申:「有鑑於目前立法院已有包括各黨團及朝野各別立委的公益揭弊保護立法版本,顯見朝野對於立法已有高度共識,因此,行政院實不應該在拖延立法進程,應立即將法務部研議多年的草案送到立法院,以便儘速完成三讀立法,確保任何公益揭弊行為依法得到保護」。而在6月23日國際揭弊者日前夕,我們再次共同呼籲立法院應儘速完成公益揭弊法的立法,並制度化公、私部門對公益揭弊者的保護,以防範影響社會重大貪腐及弊案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