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8日)作成調整決定,月基本工資從26,400元調整至27,470元,時薪基本工資也從176元調整至183元,為蔡英文總統任內的八連漲,從上任以來的月基本工資20,008元,時薪120元調漲至今,分別成長37.3%與52.5%,具有極正面意義。然而本次亦是蔡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審議基本工資,因此,勞陣呼籲應兌現承諾,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為未來最低工資的調整奠定更穩定、合理和透明的基礎。

  台灣長期以來迷信於「低工資創造競爭力」的經濟發展思維,讓低薪普遍化的問題嚴重侵蝕台灣發展,基本工資就曾經出現長達11年(1997~2007)沒有調整的極不合理情形。但根據今年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紀錄,本次就連資方團體並無特別反對調漲的意見,甚至認為可解決部分缺工的問題,可見台灣已逐漸擺脫「低工資創造競爭力」的錯誤思維。而過去數年來基本工資持續調整,事實上已經證明提高工資的積極效益,不僅改善部份低薪問題,更因維持勞工的購買力而有利於經濟發展。

  台灣近幾年的GDP成長展現亮眼成績,但受僱人員報酬GDP佔比卻是逐年下降,從1990年的51.12%,降至2021年的43.03%,顯示出台灣經濟成長的果實未能讓全民共享,此外根據財政部《2021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初步核定統計專冊》資料顯示,最高與最低5%平均所得差距更擴大到161倍,亦顯示出貧富差距懸殊。勞陣指出,解決低薪和工作貧窮已經是台灣不得不正視的問題,雖然近幾年來基本工資穩定成長,但整體而言,低薪困境仍然是當前政府應優先解決的問題,特別是台灣正面臨全球供應鏈位移下再工業化的現象,以及部份產業持續缺工的情況下,更應提出有效的工資提升政策,包括薪資透明條款等制度,讓台灣能擺脫低薪的夢魘。

  勞陣重申,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就必須思考國家的永續發展。《最低工資法》的立法不只是政治承諾,也是朝野共識,目前立法院朝野各黨已提出共10個版本,等待行政院版本併案審查,因此勞陣呼籲行政院應儘速將延宕已久的《最低工資法草案》送進立法院,於第10屆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儘速審查通過,完成蔡總統勞工政見拼圖,讓最低工資政策往後朝向更透明化、更制度化及可預期化,以回歸經濟成長合理分配與照顧底層勞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