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230928  勞工團體推動多年的《最低工資法草案》,終於在9月21日通過行政院院會審議,並已函送立法院,將與其他朝野立委版本進行併案審查。就此,包括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大同公司關係企業工會、永豐銀行工會、永豐金控工會、亞太電信工會、南山人壽工會、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工會、中央印製廠工會、彰化銀行工會、台糖工會聯合會、台北市環保局工會、第一銀行工會、台企企銀工會、臺銀證券工會、兆豐銀行工會、高鐵工會等團體,特於今天(9月28日)假立法院大門口召開『最低工資法拼本屆立法院三讀倒數計時中』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應儘速完成審查,並於本屆立法院完成三讀立法。

  團體表示,雖然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就任以來基本工資已八年調漲,但有鑑於訂定最低工資法為蔡總統2016年的競選承諾,因此,多年來團體希望蔡總統兌現政見,繼2022年通過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之後,完成另一個重要勞動法案的拼圖。就此,發起團體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基本工資八連漲所帶來的效益,已證明過去台灣迷信低工資競爭力的荒謬性,而穩定提調基本工資不只改善勞工生活,更對經濟發展有所助益」。然而,由於過去也曾經出現長達11年(1997~2007)沒有調整的極不合理情形,且任意選擇參考指標、片面專業調整、自行設定額外門檻條件,以及被行政院無理否決等等非預期突發狀況,讓勞工團體主張應制定法律位階更高的《最低工資法》,以作為更制度化、合理化和可預期化調整最低工資的依據。

  團體認為,透過最低工資法立法解決部份低薪問題不只是社會共識,更是朝野的高度共識。目前,不僅朝野都已提出版本,衛環委員會更已完成五個條文的審查,若以行政院版僅19個條文為依據,僅剩14條待審查。團體呼籲,雖然各版本調整最低工資調整參採的指標不盡相同,但考量「民生物價指數」的比重、明定最低工資的範圍、明確化最低工資的明目範圍,以及如何更有效落實最低工資保障的條款等,都是立法過程中應考量的重點。

  由於本屆(第十屆)任期將於2024年1月31日結束,為免這個重要勞工法案又因屆期不連續而延宕,因為團體要求衛環委員會應儘速完成法案審查並送院會三讀。而團體也將於記者會結束後分別拜訪各黨黨團,要求各黨承諾於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完成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