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20年紀念五一勞動節新聞稿

 4  自2019年12月從中國武漢開始蔓延,讓全球社會陷入恐慌的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不僅造成迄今超過近190個國家、290萬人確診,而死亡人數也已超過20萬人並持續攀升。這波疾病蔓延不僅造成全球的健康危機,更鋪天蓋地的衝擊影響各國的經濟與社會生活,無論是疾病或各國基於防疫需求而採取的措施,影響層面之廣、程度之深都史無前例。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的估計,全球33億勞動力中約有81%的勞工或多或少都受到衝擊,就此,台灣勞工陣線呼籲:「有鑑於這波疫情影響的全面性且已明顯造成全球景氣衝擊,政府在防疫、紓困和救濟的同時,除應更有魄力加速兌現包括《最低工資法》及《勞工職災保險法》的立法,也應全面檢視過去過度強調市場的經濟政策,以及全面檢視現行勞動與社會保障是否充足,並超前佈署的啟動改革方案」。

  雖然台灣在防疫工作表現優異,並未出現大規模社區感染,因此沒有類似其他國家封城、限制行動等強烈的防疫措施,但面對疫情蔓延的衝擊和不確定性,位居「海嘯第一排」的各產業及其受僱者開始出現減班休息、失業及所得嚴重減損等衝擊。面對社會各界的哀鴻遍野,政府各部會相繼提出涵蓋各層面的紓困和補貼方案,其中包括針對各產業勞工的薪資和訓練補貼,以及投保在職業工會的職業勞工、自營作業者及漁民的直接現金補貼。根據ILO的分析,這波疫情對勞工的衝擊主要包括就業機會衝擊(失業和不充份就業)、勞動條件惡化(例如工資和所獲得的社會保護),以及對特定就業脆弱族群的更不利影響。因此,勞陣認為,政府相關方案應以「僱用安定」為主要考量,並適度的補充勞工所得減損,以降低對勞工生活的衝擊。然而,面對蠢蠢欲動的失業問題,更應立即依法召開就業情勢相關會議,以因應未來幾個月疫情變化和畢業季加劇可能惡化的失業問題。

  勞陣表示,過去近二十年來台灣就業安全體系的重建,某種程度上已成為台灣社會重要的安全網。其中,2003年開始實施的《就業保險法》,不僅讓台灣安然度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失業衝擊,而台灣在面對這波來勢兇兇的疫情,無論是失業給付或是可能啟動的「僱用安定措施」,安定和穩定就業都將成為社會最堅實的基礎。勞陣認為,這次超乎過去經驗且不可預期的傳染病大流行,讓各國重新確認公共性服務體系的重要性,無論是擔負起第一波衝擊的醫療照護或防疫工作,亦或是各項防疫資源的配置,都突顯了公共性服務體系的重要性。然而,適逢五一國際勞動節,勞陣針對這波疫情的社會衝擊,提出以下幾點呼籲,並希望連任的蔡英文總統重新檢視台灣社會發展的需求,以一個「新公共台灣」的共識,引領未來台灣的發展,如下:

一、應立即兌現《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和《最低工資法》政見,尤其是攸關勞工遭遇職災風險時,提供勞工薪資所得補償、職業重建及復工的職災保險,將是繼全民健保、就業保險之後台灣重要的社會團結機制。此外,穩定成長的最低工資亦將有助於促進內需消費相關產業的發展,對於疫情後的復甦將有顯著效益。

二、以更大的魄力解決勞保年金財務永續的問題。勞保年金於2009年開始實施,在當時朝野漫天喊價的不理性決定下,種下今天勞保年金財務陷入嚴重失衡的窘境。然而,雖然政府透過其他方式撥補挹注,但往往杯水車薪、緩不濟急,長期以來無助於勞保制度的合理調查。惟年金改革的高度政治性,建議政府應據實公開勞保目前之財務狀況,並啟動有效的社會對話凝聚改革共識,以茲讓勞保年金更能永續和公平。

三、有鑑於這次COVID-19對社會衝擊的全面性,無論是勞工的健康、就業、經濟或社會生活,未來在一定期間內,勢必將持續影響勞工的生活。然而,面對這波疫情,同時也讓台灣社會更能體認政府的角色及維持一定程度公共性服務的重要性,因此,政府應藉此機會重新檢視台灣整體經濟政策的思維,並以一個更具公共性和創新福利國家的視野,重塑台灣的社會團結,為台灣成為一個更獨立的主權國家而準備。

四、其他勞動政策的檢討和修立法應並駕齊驅,其中包括檢視現行就業安全體系是否充足、對於日趨多元的脆弱勞動者的保障,以及有助於強化勞工集體協商的制度重建等,尤其是在面對類似這次疫情等重大風險事件時與雇主的協商能力。

  最後,台灣勞工陣線重申,縱使面臨許多嚴峻的挑戰,但近來許多大型活動紛紛自主取消,就是一種台灣社會團結的具體展現,希望能夠團結社會共同抵禦疾病大流行不可確定性下的社會衝擊。而各國皆傾一國之力量對抗疫情的經驗,不僅突顯了政府的角色,更證明必須維持一個「公共性」的社會,才能有效的弭平不可預期的風險對社會的衝擊。因此,勞陣呼籲,即將上任的蔡英文總統應啟動促進社會團結的社會對話,為台灣下一個階段社會發展奠定更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