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職災個案爭取正義,總是步履沉重。個人對抗體系,面對的是一組極其複雜又冷酷無情的情境組合。雇主有沒有依法為勞工投保職災保險?勞工因工作受傷,雇主是否依法給予公傷假並給付原領工資?職災公傷假期間,勞工被解僱怎麼辦?職災或職業病認定,如何舉證?認定過程出現什麼問題?是否追究雇主的民刑事責任?發生職災後的復健復工制度如何保障?職災勞工失去工作能力,生活該如何保障?如何申請勞保失能給付?過勞疾病如何尋求認定? 

今日 (10/2,星期四),巢運87個發起團體齊聚「仁愛路帝寶」前,向各界說明104活動具體內容規劃,並鼓勵全民攜帶帳篷、睡袋 (或其他睡覺裝備加入夜宿行動。以此展現人民的力量,向高房價及背後政商金權宣戰!

從1970年代開始,台灣以加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發展就如火如荼啟動,而美國以其龐大的內需市場,提供了MIT的出路,但因台灣勞動人權保障的闕如,在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報復壓力之下,通過勞動基準法,然而僅保障了製造業勞工,對於大部分服務業勞工,一直等到1997年底因民意壓力修法,才將服務業逐步納入勞基法。而勞基法的制定,也讓原本無法可依循的勞工,展開了90年代企業內受雇勞工依法爭取權益的「順法鬥爭」工會運動模式,另一方面,工運團體的修法運動則是藉由推動修改勞基法等相關法令所發動。今年正值勞基法實施30周年,勞工陣線特別邀請學者專家共同探討回顧省思勞基法的功用,並展望工會發展的未來,舉辦「勞基法30年的變革與挑戰」座談會。

主辦單位: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澄社、地球公民基金會、公民覺醒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

聯合主辦: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台大法律學院人權與法理學中心、台灣勞工陣線、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公平稅改聯盟

  職災,總是突如其來,對當事人是 如此,對其家屬更是如此。突然面臨命 運的轉折,任誰都是慌張失措的,一時 間甚至忘了還有正義的存在。好不容易 從醫療程序中回過神,決意爭取公道,又怎能想像的到,職災勞工或其家屬, 帶著傷痛、無助又徬徨的心情尋求公部門的協助,卻又陷入認定、鑑定、談 判、醫療復健保險給付、訴訟、補償賠償的龐大行政迷宮之中,獨自摸尋著出 口?正義為何是如此的曲折與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