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1878年,俾斯麥提出了「社會主義鎮壓法」,逼使德國的社會民主工人黨(社會民主黨的前身)面臨黨的瓦解危機,黨內的領導幹部也因而對黨的生存策略產生分歧,伯恩斯坦(E.Bernstein)等人乃開始鼓吹合法理性的改良主義,這一種新的呼聲,自然引起了黨內正統馬克思主義者考茨基(K.Kautsky)等的反擊,引發了往後一連串的論戰,不過在鎮壓時期,這種理論鬥爭則尚未表面化。
  1890年,鎮壓法取消,德國的社會民主工黨獲得新生,並隨即將黨名改為「德國社會民主黨」,且通過了著名的「愛爾佛特綱領」。「愛爾佛特綱領」,可視為是第一份標舉改良主義行動方向的正式宣言,其影響力十分深遠。1891年,成立剛兩年的瑞典社會民主工人黨,正式通過以愛爾佛特綱領作為黨的首份發展綱領,顯示出瑞典的社會民主運動,從一開始便是以改良主義作為行動方針,當然在精神上,則仍然是以「無階級社會」作為終極目標。
閱讀全文...

  1951年6月30日至7月3日,民主社會主義的國際組織「社會黨國際」在法蘭克福召開了第一次代表大會。英國工黨、奧地利社會黨、比利時社會黨、丹麥社會黨、芬蘭社會民主黨、法國社會黨、德國社會民主黨、冰島社會民主黨、以色列工黨、日本社會黨、盧森堡社會主義工人黨、荷蘭工黨、挪威工黨、西班牙工人社會黨、瑞典社會民主黨、瑞士社會民主黨等民主社會主文政黨參加了該次大會。該次大會以「民主社會主義的目標與任務」為題,發表了對人類社會進步有著重大深遠影響的「法蘭克福宣言」。這篇宣言向整個人類社會表達了要建立一個「沒有人對人或民族對民族的剝削與奴役,個人個性的發展是人類充分發展的基礎」的「和平與自由的世界」的理想追求。

閱讀全文...

  社會民主的發展,乃是一種歷史的過程,它在不同的歷史階段,呈現不同的面貌,採取不同的發展策略,並不斷反省修正理論觀點,以因應社會環境的變遷,靈活彈性的調適能力,可以說是社會民主最大的特色。而儘管不同的國家,社會民主的發展不儘相同,但是從長期的歷史時間來看時,仍然能從中區分出幾個明顯的歷史階段,作為我們瞭解社會民主的概觀。

閱讀全文...

  西方先進資本主義社會自十九世紀工業化以來, 發展形成工業社會,「標準化大量生產模式」逐漸成為工業社會的主要生產方式, 稱之為「福特主義(Fordism)」。而面對福特主義生產方式的資本主義經濟體系,「傳統社會民主(Traditional Social Democracy)」的核心理念,是在接受資本主義的前提下,立基於民主政治,針對資本主義衍生的社會不平等與剝削問題進行改革,而為了達成改革,便必需藉由「國家(State)」來啟動與實施管制性的政策,才能夠降低資本主義經濟體系造成的社會問題(Martell,2001:2)。

閱讀全文...

  傳統的社會民主福利國家能否與全球化的經濟需求(demands)互相協調?

  瑞典的社會民主黨認為優良的社會民主傳統是,不論經濟的全球化與否,必須總是為人們提供經濟上的工作機會,所以,不必為世界的經濟新環境與現況所限制,應使其為我們所用。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