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1878年,俾斯麥提出了「社會主義鎮壓法」,逼使德國的社會民主工人黨(社會民主黨的前身)面臨黨的瓦解危機,黨內的領導幹部也因而對黨的生存策略產生分歧,伯恩斯坦(E.Bernstein)等人乃開始鼓吹合法理性的改良主義,這一種新的呼聲,自然引起了黨內正統馬克思主義者考茨基(K.Kautsky)等的反擊,引發了往後一連串的論戰,不過在鎮壓時期,這種理論鬥爭則尚未表面化。
  1890年,鎮壓法取消,德國的社會民主工黨獲得新生,並隨即將黨名改為「德國社會民主黨」,且通過了著名的「愛爾佛特綱領」。「愛爾佛特綱領」,可視為是第一份標舉改良主義行動方向的正式宣言,其影響力十分深遠。1891年,成立剛兩年的瑞典社會民主工人黨,正式通過以愛爾佛特綱領作為黨的首份發展綱領,顯示出瑞典的社會民主運動,從一開始便是以改良主義作為行動方針,當然在精神上,則仍然是以「無階級社會」作為終極目標。

——愛爾佛特綱領——

  資產階級社會的經濟發展自然必定導緻小企業的滅亡,而勞動者對於生產工具的私有制是這類小企業的基礎。資產階級社會使勞動者與他的生產工具分離,並把他變成一無所有的無產者,而生產工具則為相對來說人數很少的資本家與大地主所壟斷。

  與這種生產工具的壟斷同時進行的,是分散的小企業被龐大的大企業排擠,工具發展成為機器,人的勞動生產率巨大增長。但這些變革的所有好處都被資本家和大地主壟斷了,對於無產階級與日益衰落的中間階層──小資產階級和農民──來說,這意味著他們所經歷的生存風險、貧困、壓迫、奴役、侮辱、剝削的日益增加。

  無產階級的人數越來越多,過剩工人的大軍越來越龐大,剝削者與被剝削者之間的矛盾越來越明顯,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之間的階級鬥爭越來越激烈。這一階級鬥爭使現代社會分裂為兩個敵對陣營,它是所有工業國家的共同標誌。

  有產階級與無產階級之間的鴻溝還在擴大。這是因為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本質所造成的危機越來越廣泛,越來越可怕,普遍風險已經變成社會常態,並且證明,今天社會的生產力已經無法控制,生產工具私有制與有目的地運用和充分發展生產工具已經互不兼容。

  生產工具私有制,過去曾經是確保生產者佔有自己產品的手段,今天成為剝奪農民、手工業者、小商人,幫助不勞而獲的人──資本家、大地主──佔有勞動者產品的手段。只有把對於生產工具──土地和耕地、礦井和礦山、原料、工具、機器、交通工具──的資本主義私有制變為社會所有制,把商品生產變為社會主義的、為了社會、而且通過社會而經營的生產,才能夠使大企業以及不斷增長的社會勞動收益能力從迄今為止的被剝削階級經受苦難、壓迫的根源成為獲得高度的富裕和實現全面的、調和的完美泉源。

  這種社會變革不僅僅意味著無產階級的解放,而且意味著經受現存狀況折磨的整體人類的解放。但是這只能是勞工階級的工作,因為所有其它階級儘管彼此之間存在利益爭執,但都是以生產工具私有制為基礎的,維護今天社會的基礎是他們的共同目標。

  工人階級反對資本主義剝削的鬥爭必然是一場政治鬥爭。工人階級沒有政治權利就不能進行經濟鬥爭,不能發展他們的經濟組織,他們不掌握政治權力就不能實現生產工具發展為全體所有的。

  把工人階級的這一鬥爭塑造成為一種有覺悟的和統一的鬥爭,向他們指明他們歷史必須實現的目標──這就是社會民主黨的任務。

  在所有擁有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國家,勞工階級的利益是相同的。隨著全球商業和世界市場生產的擴展,任何一個國家勞工的狀況都越來越依頼於其它國家勞工的狀況,勞工階級的解放因此是所有文明國家勞工平等參與的工作。基於這種認識,德國社會民主黨感到並且宣布,自己與所有國家具有階級覺悟的勞工同在。

  由此可見,德國社會民主黨進行鬥爭並不是為了爭奪新的階級特權和優先權,而是為了廢除階級統治和階級本身,為了使所有的人不分性別和出身,都具有同樣的權利和同樣的義務。從這種觀點出發,他們在今天的社會裡不僅反對對於受僱勞工的剝削和壓迫,而且反對任何種類的剝削和壓迫。不管這是針對一個階級、一個政黨、一種性別,還是一個種族的。

  從這些基本原則出發,德國社會民主黨首先提出以下要求:

1.所有年滿20歲的公民,不分性別,在所有選舉和投票中都擁有普遍、平等、直接的選舉權和投票權,並進行不記名投票。實行比例選舉制度,而在這以前,在每次人口統計之後,都要依據法律重新劃分選區。規定兩年的立法機構任期。在國定假日進行選舉和投票。對於被選出的代表要提供津貼。除了被宣布喪失行為能力的人以外,要廢除對於政治權利的任何限制。

2.人民依靠提案權和否決權實行直接立法。帝國、各邦、省、市鎮實行人民自決和自治。地方官員由人民選舉,要履行職責和承擔責任。每年都要審批稅收。

3.人民要持有槍枝,以民兵取代常備軍,通過公民集會決定戰爭與和平,所有國際爭端應通過仲裁法庭的途徑進行調解。

4.廢除所有在公法和私法關係中偏袒男性、歧視女性的法律。

5.廢除所有限制或者壓迫自由發表意見以及結社和集會權利的法律。宣布宗教是私人的事情,撤銷所有用於教會與宗教目標的國家經費。應把教會和宗教團體看做私人團體,它們應完全獨立地處理自己的事務。

6.學校世俗化,規定進入公立小學讀書的義務,在公立小學以及為被認為具有適合進一步培養的能力的男女學生開辦的高級教育機構中實行免費教學、免費教材和膳食。

7.免費的司法和法律援助,由人民選舉的法官進行審判。刑事案件允許上訴,對於無罪的被告人,被錯誤監禁和判刑的人要進行賠償。廢除死刑。

8.免費的醫療救助服務。包括助產和藥品。免費的安葬。

9.實行累進的所得稅和財產稅,以足夠支付國家開支的稅收負擔。遺產稅,根據遺產的多少和親屬的程度而定。取消一切間接稅、關稅以及其它為了優先照顧少數人而犧牲公眾利益的經濟政策措施。

  為了保護勞工階級,德國社會民主黨提出如下要求:

1.根據以下基礎制定一種真正有效的、國內與國際的勞工保護立法:
(1)規定正常工時不得超過8小時。
(2)禁止14歲以下的兒童從事有酬勞動。
(3)禁止夜間工作。特殊的出於技術原因或者公共福利的原因必須進行夜間工作的行業除外。
(4)每名工人每週必須至少有36小時無間斷的休息時間。
(5)禁止實物工資制。

2.由帝國勞動局、各地區勞動局和勞動分局責對所有工作場所進行監督,調查和規定城市和農村的勞動關係。採取嚴格的工業衛生。

3.農業勞工、家務工在法律上享有與產業勞工平等的地位。廢除僕役制度。

4.確保結社權利。

5.由國家承擔全部勞工保險,並由勞工參與其行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