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申訴」是指該違法事業單位所屬的勞工,向政府舉發其雇主的不法行為,可能該勞工本身就是權益受損的被害者,並且包含「在職中」與「離職後」舉發現任或前任雇主的違反勞動法令的情事。勞陣特別整理六都進行申訴的流程,僅提供參考,實務運作方面仍以行政機關為準。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

    勞工可以透過勞動局的網頁,提起線上申訴;或者是親自到勞動局提起;另外也可以致電勞動局,指定處理勞工申訴的人員,以避免洩漏申訴的事情。

    接著就可以選擇要具名申訴,或者是不具名申訴。具名申訴必須要填寫勞工本人的資料,以及事業單位的基本資料,然後再選擇要申訴什麼類型的勞動議題,例如勞動契約、工資、工時、休息與休假、保障與福利等等。然後再填寫具體的申訴內容,供勞動局作為檢查項目的參考。最後勞工如果希望能夠追償自己受損的權益,可以勾選提供自己的姓名予事業單位,如果不願意則可以選擇拒絕,就可以保密自己的身分。至於不具名申訴,則只是少了勞工基本資料以及勾選提供姓名的部分。而在線上申訴之後,可以線上查詢具名申訴案件的進度,可以了解勞動局是否有妥適處理申訴案件。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在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的首頁,可以看到「勞動檢查立即GO」的圖示連結,點入之後可以看到許多勞動權益爭取的項目。最下方可以點選線上通報勞動權益受損,有一般通報跟帳號登入通報,兩者差別在可否查詢過去通報紀錄。點選進去之後就會出現申訴頁面,可以選擇是否保密處理,接著再填寫申訴人基本資料,以及事業單位名稱、地址,再來勾選要通報的違法事實項目,最後再填寫具體說明就可以點選確認送出。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

    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首頁,點選上方便民服務中的線上申辦,接著在下方單位名稱選擇勞動條件科,查詢後即可點選線上申辦勞工檢舉,或者是下載案件書填寫。點選線上申辦,進入系統後填寫檢舉人資料,可以選擇是否保密,接著再填寫事業單位資料,最後填寫具體檢舉事項,完成後就可以點選送出。

    若是選擇案件書,勾選是否保密後,填寫檢舉人資料以及事業單位的資料後,再填寫檢舉事項與具體內容後,可以選擇郵寄或是親洽勞動局交件的方式完成檢舉流程。

 

台中市政府勞動檢查處:

    在台中市政府勞動檢查處的首頁,點選下載專區>勞動條件,下方可以下載「檢舉違反勞動基準法申請書」,填寫申請人個人資料,選擇回覆方式,以及是否保密,然後再填寫申訴事業單位資料,填寫具體檢舉內容後簽名即完成。特別注意下方說明:如果檢舉內容牽涉個人權益事項,台中市勞檢處可能無法完全保密,因此如果不同意曝光,要註明是「一般性抽查」。之後將申請書給台中市產業工會、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或台中市政府勞動檢查處即完成檢舉流程。

    另外也可以直接口頭向台中市勞檢處的各級主管、代表人或經營負責人提出申訴。

 

台南市政府勞工局:

    提供具體的申訴內容、申訴人資料以及事業單位資料後,即可親洽、電洽勞工局或寄送電子郵件至勞工局信箱提起申訴。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

    進入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全球資訊網後,點選上方的便民服務→表格檔案下載→查詢勞工局申訴陳情案件紀錄表→下載紀錄表,填寫申訴日期、事業單位基本資料,以及具體申訴內容。接著再填寫申訴人資料,可以選擇是否要保密,若要追查個人權益受損事項,需要選擇「無須保密」,然後附上申訴人身分證影本正反面,填寫完成之後即可送交高雄市政府勞工局。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