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勞動訴訟的重大變革 最後修改 01  在經過多場的全國巡迴說明會收集聽取各方代表意見之後,司法院終於在日前(3/26)公佈了「勞動事件法」草案,司法院認為本草案將使勞動訴訟能達到迅速、專業與勞工易於使用的功能。台灣勞工陣線認為本草案開啟了一個全新勞動訴訟模式的機會之窗,也是司法改革朝向為社會弱勢平民服務的第一步,並期待立法院能在今年底之前完成三讀的審議,讓明年2019年開始,讓勞工在勞動訴訟權益上有一個新的保障。

  台灣勞工陣線將於今日假台大校友會館四樓舉行「勞動訴訟的重大變革:檢視司法院勞動事件法草案研討會」,邀請司法院、立委黃國昌以及相關學者專家共聚一堂,分析比較這兩個版本的利弊得失,讓社會各界更了解該草案,凝聚社會共識,促成該草案能在立法院儘速通過。

  根據統計,2016年勞動行政機關受理的勞資調解案件共有25,587件,而司法機關受理勞動訴訟案件則有9,034件,且都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由於勞工與資方的不對等關係,造成資方常有恃無恐地在司法訴訟上與勞工進行消耗戰,讓勞工知難而退,造成勞動正義的不彰。

  有鑑於「迅速、專業和有效」的司法救濟對於勞工的重要性,過去,勞動法院和勞動案件特別訴訟程序,一直是勞工陣線自成立以來的重要政策訴求。勞工陣線認為,針對勞動訴訟,各國不是以勞動法院就是以特別審判程序來保障勞工權益,而台灣則在2016年底開始召開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當中決議要制定勞動訴訟專法,後於2017年6月成立勞動訴訟程序特別法草案制定委員會,最後採取以特別審判程序,不成立特別法院的方式制定了「勞動事件法」,而時代力量黨團也在立法委員黃國昌的領銜之下於2017年底提出「勞動訴訟程序法」進入司法委員會當中待審。

  司法院的「勞動事件法」草案的重點有:專業的審理、擴大勞動事件的範圍、勞動調解委員會之組成及特殊調解程序、減少勞工的訴訟障礙、迅速的程序、強化紛爭統一解決的功能、即時有效的權利保全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法官將與其他兩位勞資專家共同參與勞動調解,若調解不成後的訴訟也將由同一法官進行,這可能將大大提升法院調解的效率,另外工會也將具備為所屬的多位會員提起訴訟的資格。

  最後,勞工陣線呼籲,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應該儘速召開會議審查司法院版與時代力量黨團等版本的立法草案,使得全國勞工能在2019年開始,就可享有一個更公平、更友善的勞動訴訟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