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220623  6月23日為國際透明組織所揭示「國際揭弊者日」(World Whistleblowing Day),每年這一天各國公民社會都會舉辦活動,感謝揭弊者(或吹哨者)在打擊貪腐和維護公共利益上的勇氣與貢獻。然而,台灣公民社會倡議多年的公益揭弊保護法,雖在第九屆立法院初審通過,但最終因屆期不連續而功虧一簣,延續立法的朝野和社會共識,第十屆立法委員無論朝野皆已提出版本,卻遲遲等不到政院版以併案審查,因此,在6月23日國際揭弊法日,立法委員吳玉琴國會辦公室、台灣勞工陣線(勞陣)、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職安連線)等共同召開「公益揭弊保護立法刻不容緩記者會」,強烈呼籲行政院應儘速完成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審查,並送立法院審議,以便能儘速完成立法,為台灣公益揭弊建立完整保護機制。

  立法委員吳玉琴表示,政府機關或民間單位的政風機制失靈時,其內部人員,發現該組織內部有非法的、不正當的、損及公眾利益的弊端,而主動揭發,這個揭發者動機為的是公眾利益,揭發成敗與個人利益無關;但是卻因為揭發行為可能遭受暴力威脅、記過免職、影響升遷的報復,甚至他自己也可能曾經是共犯結構一員,他該如何因應這個義舉之後的總總問題?如果,我們期待政府及民間的政治皆能清廉,並認知到政風部門可能對不法行為不查,便能體認儘速通過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的重要性。本法於上一屆差一點通過,但遺憾的是,因為立法委員屆期任滿不及通過而退回原點。法務部廉政署自2012年8月開啟本法立法作業的研究,至今已過了十年。本會期行政院版草案還躺在行政院等待通過行政院會送交立法院審查。試問,還要讓人民等多久?來得及在本屆立委任期內通過立法嗎?呼籲行政院儘快提出版本,讓本法能夠盡快在立法院進行實質審查。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有鑑於過去國內黑心食品充斥、金融弊案猖獗,勞工及公民團倡議仿效國外立法保護「揭弊者」的努力從未間斷,尤其是在許多弊案被揭露時,不僅早已對社會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而政府也必須花費更高成本來加以處理,事實上,首當其衝受害的應該就是勞工,因為他們可能因此而失業,或長期曝露於危險的工作環境之中。但對於勞工而言,在普遍缺乏工會保護,各勞動法中的揭弊保護又簡陋散落於《勞基法》第74條及《職業安全衛生法》第39條之中,僅靠薄弱的法規,自然無法形成勞工揭弊的積極保護網。因此,長期以來勞陣積極推動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希望透過更嚴密的保護,確保勞工在進行公益揭弊時不被報復。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缺乏嚴密的揭弊保護,讓核心知情者怯於遭受報復而選擇沉默,不敢揭露知情的重大不法弊案」。例如,近年來層出不窮的「學工」剝削事件,包括年初被媒體揭露廣為社會注的「烏干達學工事件」,因學生在絕望之際透過媒體曝光學校和合作廠商不法情事,他們的問題才得到解決。但其實,倘若對公益揭弊者提供必要保護,這件嚴重涉及違反「強迫勞動」及「人口販運」的案件是可以避免,或至少讓學生的處境即時獲得保障。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參考過去的案例與經驗皆可發現,公私立部門有些違法行為,與公共利益息息相關,有可能影響社會大眾公共利益,例如食品安全、醫療倫理、疫病預防、環境汙染、公害事件,工安事故、交通運輸安全等,除了靠外部監督機制外,內部公益揭弊更能起到效果。以職業安全衛生工作為例,若能透過內部員工及早通報相關不法情事,不僅能預防性降低職業傷病的風險,同時也可彌補了政府長期勞動檢查人力資源不足的困境,創造更安全友善的職場環境。因此,建立公益揭弊者的保護機制,至為關鍵。

  最後,本次記者會再次重申:「公益揭弊保護立法已是社會共識,更是朝野共同努力的方向,行政院應立即將研議多年的法案送到立法院,以便儘速完成三讀立法,確保任何公益揭弊行為依法得到保護」。尤其,在2020年12月10日行政院公佈「國家企業人權行動計劃」中,亦將「推動揭弊者保護相關法案,鼓勵及保護勇於揭發侵害人權事件之人士,強化揭弊者身分保密、人身安全及工作權益,以增進各種救濟及申訴管道之有效使用」列為重點工作。因此,在世界揭弊者日的今天,我們強烈呼籲行政院勿在拖延,儘速將政院版本送交立法院審議,讓公益揭弊保護不再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政策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