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221208  自從1990年代,台灣躍升全球經濟體系中的資本輸出國以來,台資企業不時因為在海外壓榨勞工、破壞環境,遭受被投資國民眾抗爭與國際輿論批評。有鑑於此,在國際人權專家與歐盟自2013年以來的不斷關切下,2020年12月10日,行政院公布《臺灣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Taiwan National Action Plan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是我國首次在中央政府最高層級,進行跨部會盤點、整合,提出總體性之「企業與人權」政策。《計畫》中,行政院表示願「以《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UNGPs)為方針……提升對企業與人權的實質保護」(第2頁);並承諾「政府、企業及民間團體代表將持續溝通研商,共同監督此行動計畫之執行情況……於2024年底前公佈本行動計畫執行之更新版本。」(第17頁)

閱讀全文...

20221021  面對台灣即將開放國門,國際觀光客將重回台灣,許多觀光飯店日前大喊缺工,並且集體透過同業公會向勞動部施壓,要求開放旅館業引進外籍移工。不過,勞動部堅決認為旅館業者必須提高勞動條件,自然就能招募到本國員工。台灣勞工陣線表示:「旅館飯店業長期以來一直是所謂的低薪產業,而低薪注定缺工、缺工就應加薪和改善勞動條件才能留住人才,因此,堅決反對旅館業引進外籍移工」。

閱讀全文...

2022decent work  1999年國際勞工組織〈ILO〉提出尊嚴勞動〈Decent Work〉的概念,揭示透過勞動基準、就業、社會保障及社會對話,強化對於勞工各個層面的保障,同時亦希望提升就業機會及勞動生活品質。而為督促各國立法確保這些核心目標,會員涵蓋163個國家,總人數超過2.07億的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則進一步於2008年將每年10月7日訂為「世界尊嚴勞動日」,並因應當下問題與需求訂定主題目標,今年的主題是提升各國「薪資正義」(Wage Justice)。為響應國際行動,台灣勞工陣線及立法委員范雲辦公室聯合召開記者會,提出男女同工要同酬、最低工資要立法、工會集體協商要提升等三大訴求,以促進台灣的「薪資正義」。

閱讀全文...

20220902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1日)作成調整決定,月基本工資從原來的25,250元調整至26,400元,時薪也從168元調整至176元。台灣勞工陣線表示,自去年開始,國內出現一波物價飆漲趨勢。一般而言,低所得族群對於物價的敏感度遠遠高於中高所得者,在物價高漲之際,低所得者若無法有效提高收入,必然會面臨更加惡化的貧困生活。因此,許多勞工團體呼籲今年基本工資應有更大幅度的增長,以維持弱勢勞工的實質購買力,以避免造成實質薪資當退的困境再現。今天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雖作成持續調整的決議,而正本清源之道是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讓未來的調整更加制度化。

閱讀全文...

20220829

  隨著全球景氣疫情復甦,台灣今年GDP成長率預估仍可維持在3.4%的不錯成績,相較其他國家已頗為亮眼。然而,自去年開始,國內卻出現一波物價飆漲趨勢。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前7月CPI已較去年同期成長3.17%,其中又以食物類成長6.24%最高、交通及通訊類的4.59%次之,顯然物價的飆升情勢極為嚴峻。一般而言,低所得族群對於物價的敏感度遠遠高於中高所得者,在物價高漲之際,低所得者若無法有效提高收入,必然會面臨更加惡化的貧困生活,因此各國紛紛宣布調高最本工資,包括南韓調整5%、日本調整3.3%、澳洲調整5.2%、英國調整6.6%。

閱讀全文...

20220812  近日接連發生國人被網路詐騙集團在臉書社團以高薪、免費食宿機票等不實應徵條件,將人拐騙到杜拜、柬埔寨等國後,馬上被沒收護照、限制行動,強迫從事網路詐騙行為。而這些受害者的求職資訊,很多都是誤信臉書求職徵才相關社團中所張貼的求才資訊,這些求才訊息多以跨大不實的勞動條件,甚至常有公然就業歧視的徵才條件。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