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國際護士節(5月12日),往年,政府總是行禮如儀的舉辦各項表揚活動,並像徵性的隨意承諾改善護理人員日益惡劣的勞動環境,例如,馬總統就曾經承諾1:7的護病比,結果至今仍跳票;而針對改善護理人員薪資低落的問題,雖然具體承諾並逐年編列護理人員專款,例如102年承諾編列25億,但是否確實增加護理人員的工資,並未有具體的監督機制。因此,台灣護理產業工會針對國內護理人員的薪資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台灣護理人員薪資低落問題仍未改善,不僅薪資居四小龍之末座,離職率竟居亞洲國家之首,其中,被A走的工時每月高達82.85小時,顯見,政府各項改善護理勞動環境之因應措施不僅華而不實,更對解決當前護理惡劣勞動環境沒有幫助。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表示,衛生署於101年5月召開「全國護理改革諮詢會議」,提出護理十大改革方案,冀望能在民國102年底前具體執行完成。其中,護理人員的薪資及福利條件的提升是改革的重點之一。然而,在這次的調查當中,本會發現護理人員的薪資並未增加,全部填答者平均護理年資為5.6年,平均薪資只有41,878元,若以各醫院層級調查醫學中心平均為45,383、區域醫院為39,397,而地區醫院則為41,188,這樣的水準不僅居亞洲四小龍之末座,更顯見,護理薪資改善只是一個華而不實的「空包彈」。

  然而,雖然所有契約都以「按勞基法規定」約定工時,但實際上護理人員的工時問題仍持續惡化。本次的調查發現,護理人員在工時問題除了包括排班紊亂、加班太長,甚至於在各醫院不合理或違法的狀況下,護理人員每月被A走了工時高達4971.2分鐘,換算成小時為82.85小時。其中包括on call時間、到院開會或上課、在家工作、無薪且不計工時的工作,以及早到及延遲下班等。過去,本會揭露血汗醫院違法加班問題嚴重,而近日來本會接獲不少投訴,許多醫院違法的取巧要求護理人員必須準時打卡後再繼續工作,明顯規避加班費及勞工主管機關之檢查,本會要求衛生署及勞委會必須要強加檢查,以保障護理人員的權益。

  本次調查不僅突顯台灣護理人員的薪資並未改善,除薪資居亞洲四小龍是末座外,更發現高達55%的醫院未給予加班費,而以積假方式處理的亦有29%。然而,護理人員的薪資項目創意十足可謂天馬行空、五花八門,讓護理人員都搞不清楚自己是否領到該有的薪資?被扣錢常不知為何被扣?其中薪資項目包括:本薪、單位/科別津貼、職務津貼、學歷津貼、教學津貼、特殊津貼、夜班津貼、伙食津貼、積借休結清代金、假日加班費、臨時加班費、執照津貼、執勤津貼、交通津貼、簽約金、困難招募津貼、公傷墊付款,以及績效獎金等等。其中,在許多薪資表當中還出現開刀報告延遲扣款、未完成病歷、門診遲到及獎金減發等等,這些規定是否違法勞動基準法§22:「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相關單位應著手調查,如有違法,應於予糾正。此外,衛生署於2012年7月行文各醫院呼籲將小夜班津貼增加至700元,大夜班則加到900元,但本次調查亦發現,實際的狀況為平均小夜班425元、大夜班只有600元,衛生署的政策只淪為口號。

  根據2012年ICN報告書中指出,台灣的護理師離職率亞洲比較高居榜首,高達20%,高於韓國的17%、日本的11%,以及香港的<10%。這與國內護理人力的狀況背道而馳,國內領有護理師執照者為26萬多,但實質投入臨床卻只有14萬多人,執業率約56%,各級醫院時常表示求才若渴,但台灣的護理師離職率卻居高不下,由此可見,倘若我們不再正視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低落與薪資不符比率情形,問題將會繼續惡化。而各級公立、署立醫院大量用約僱人員導致同工不同酬問題嚴重,自然亦是護理人員流動率過高的原因之一。

  因此,針對護理人員薪資低落、高流動性的問題,本會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一、衛生署25億之專款專用,其撥款程序及結果,應公開透明可為各界檢驗;

二、針對普偏存在的醫院薪資結構紊亂現象,以嚴重危害護理人員之勞動權益,政府各相關機關應進行瞭解,並於予糾正。

  最後,台灣護理人員產業工會表示,政府在改善護理勞動環境問題應拿出誠意,並具體落實各項承諾,包括護病比及薪資改善,我們拒絕華而不實的政策措施,要求落實確切的保障,否則,本會及護理人員將會有更大一波的抗爭行動,到政府正視問題為此。

 

附件:附件: 記者會資料(護理產業工會製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