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51202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再次來台,今(12/2)日上午在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台北辦事處與中資企業負責人座談,隨後偕同北京最大國營企業北京控股集團董事長王東,參訪該集團在台灣設立的京泰發展有限公司。陳德銘與王東高調「巡視」中資企業在台據點,展現的是習近平政權透過併購買下台灣關鍵產業,併吞台灣的決心。

20151202  早在2012年8月第八次「江陳會」簽訂投資保障協議時,當時海協會陳雲林會長就狂妄地說「推進兩岸經濟一體化已是刻不容緩的選擇」;而陳德銘繼任後在2014年1月新春賀詞重複了這個說法:「海協會將繼續加快ECFA貨物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協議的協商,努力推進兩岸經濟一體化進程」。而中國共產黨十八大政治報告更是露骨地說「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是要「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

  近來,中國政府並配合馬政府下台前的對中暴衝政策,企圖達到(一)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業,買下台灣最關鍵最具競爭力產業,(二)中國散戶炒作台股,擴張證券市場影響力,(三)中國親信收購中嘉網路及東森電視,經營台灣媒體,(四)年底前完成貨貿談判,實現「兩岸經濟一體化」等四大經濟戰略目標。

  我們今天在此,要向中國政府的經濟併吞政策表達最大的抗議與抵抗的決心,並對國人提出最嚴肅的警示。沒有經濟自主性,就沒有政治自主性。當絕大多數的國人把注意力與希望寄託於民主大選的同時,馬、習政權正在共謀摧毀台灣的政經主體性,打造政黨輪替也無法改變的既成事實,最終將奪去我們的民主。我們要呼籲台灣人民全力阻止馬政府的四項對中暴衝政策:

 

(一)  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業:

  經濟部長鄧振中11月下旬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政府正考慮解除中資參股台灣半導體IC設計產業的禁令,他希望在任期結束前完成這項工作。2014 年台灣 IC 設計業產值約新台幣 5763億元,占GDP約3%,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產業。然而台灣 IC 設計業股權分散、不設工廠委託晶圓廠代工、以人才及經驗為企業核心價值的特色,也成了中資併購或挖角的首要目標。只要允許中資入股,中資挾中國政府、大客戶與大股東三位一體的談判實力,不必挖角,不必竊取營業機密,不必擔任董事,只要把台灣一個團隊借調到中國交流,把中國一個團隊派來台灣交流,很快中國的IC設計 就可以趕上台灣。美國政府否決清華紫光併購美光,而馬政府卻要為紫光收購聯發科鋪路,這不是愚蠢,而是有計畫地要摧毀台灣的經濟自主性。

 

(二)  開放中國散戶買賣台股: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11月30日在立法院表示,開放中國散戶來台投資,最快1月底前拍板。若涉及換匯,中國散戶拿人民幣換成台幣買股票,總額併入QDII限額5億美元內;若是中國散戶拿人民幣換成台幣買台股基金或ETF,則不計入QDII額度,另給5億美元額度。若是不涉及換匯者,中國散戶直接拿人民幣或美元投資外幣基金,金管會方案是「完全不做額度控管」。此舉,不但會進一步加深台灣與中國證券市場的風險連動,更將大幅擴張中資在台灣證券市場呼風喚雨的能力,並產生難以追查的跨境證券犯罪。

 

(三)  允許中國親信經營媒體:

  徐旭東旗下的遠傳電信藉由公司債的持有,以荷蘭商NHPEA公司名義收購中嘉網路,將取得全台四分之一有線電視系統的控制權,掌握各電視頻道上架的生殺大權,公平會11月26日完成「閉門聽證」後將在1月13日大選前做出決定。11月21日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美國DMG娛樂公司執行長丹密茨,將以6億美元收購凱雷持有的台灣東森電視股份。

  徐旭東與丹密茨都是中國親信,徐旭東的遠東集團在中國經營需要特殊審批的水泥廠、內河航運與石化廠在市區精華地段經營百貨業。丹密茨在好萊塢有「中國先生」之稱,與掌控中國進口外語片的中國電影集團關係深厚。DMG曾參與製作2009年的中共意識形態宣傳大片《建國大業》,與官方關係密切。

  媒體經營者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政治主張,可以進步,可以保守,但至少應有尊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維護言論自由的能力。回顧香港新聞自由逐漸淪喪的經驗,無論明報、信報、南華早報,所有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財團入主香港媒體後,均發生言論自我審查,媒體經營者、報社主管干涉評論、新聞內容等侵害言論自由的事件。基於中國政府介入影響台灣輿論的強烈動機,與中國政府對民營企業高度管制的威嚇能力,在中國經營特許事業的徐旭東與丹密茨都不具備經營台灣媒體的獨立資格。

 

 (四)簽訂貨貿協議,實現「兩岸經濟一體化」:

  十月的夏張會已訂下年底完成貨貿協議談判的目標,11月24日馬英九更加碼要在卸任前完成貨貿協議的簽署與行政院核定。而簽訂貨貿協議的目的,如陳德銘所言,是在完成「兩岸經濟一體化」,中國要求台灣取消1510項工業製品、320項農產加工品、707項農產品對中國貨的管制措施,將嚴重衝擊食品安全與基層農工生計。而馬政府爭取中國對台灣面板業、石化業、汽車業十大財團減免關稅,也是在鞏固兩岸權貴資本對國共的效忠。

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