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615記者會  雖然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勞基法每周工時四十小時的條文,將於明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但法定工時的降低並不保證勞工實際工時下降。目前台灣有很多勞工,工作時間並不像公務人員從周一到周五周休二日,每天八點到五點這麼規律。服務業為了應付假日的人潮,必須特別排班,而半導體業、電子業等科學園區產業,更是為了應付24小時的生產機械運轉必須輪班。

  雖然,勞基法§30-1有四周、八周變形工時的規定,但是很多企業以各式各樣、無奇不有的排班、輪班模式。台灣勞工陣線為了解當前各種不同產業勞工所遭遇的各類型工作時間安排,特別舉行「排班輪班百變徵召令」的網路調查,希望蒐集不同產業勞工,如何被資方任意彈性地安排不規則的工時,如何影響衝擊勞工的身心狀況。

  根據勞動部的2010「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發現,整體輪班、不固定班、固定下午/小夜班與固定大夜班等這些所謂「非固定白天班」的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台灣傳統白天固定工作正被排班與輪班工作逐漸取代。然而目前的法令中,並沒有對夜班或輪班者的工時有特別規範,勞工除了喪失休息權造成健康問題之外,更對於社交行為有嚴重影響。

  因此,台灣勞工陣線將與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等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網路問卷調查,不同產業勞工遭雇主彈性地安排不規則的工時,及勞工的身心衝擊狀況,並要求行政部門應該參考世界其他國家法令規範,制定更明確規範,遏止雇主濫用夜班與輪班制,確保勞工的休息權。

  這次網路調查從五月二十五日開始到六月十二日截止,共收集到215個案例,以產業別分,依序是醫療保健服務業60%、製造業13%、半導體與電子業9%。以工作職位來看,專業人員佔了64%、操作人員13%與技術工10%。女性61%、男性39%。年齡以30~39歲的47%最多,其次是20~29歲的37%。工作年資0~5年者有44%、6~10年者有24%。

  每日工作時數8~12小時者有61%,超過12小時者居然也有5%,每日工時8小時者僅有34%。填答問卷者當中,有高達67%實施輪班制,其中72%是三班制,有28%是兩班制。而認為輪班制對於家庭與社交生活的影響,回答很嚴重的有33%,回答嚴重的則有40%,普通有14%,有一點8%,回答完全沒有者僅有5%,由此可見,輪班制對於勞工生活的衝擊相當大。

  有採行輪班制的行業,有的是因為必須因應生產機器的不停息運作、訂單生產量的滿足或因應消費者需求等等排班型態,非常複雜,大都脫離固定周六日休息的周休二日模式,而朝向一種固定循環的工作與休假節奏進行日夜更替,甚至也有像醫療服務業以極度不穩定,俗稱花花班的排班模式,來因應醫療院所二十四小時的營運需求。

  半導體與電子業的排班型態有:作四休二,早晚班輪替(三班制)、作二休二,每八天早晚班循環(兩班制)、作二加一休二(兩班制)、作四休二(兩班制)等。由此可見,半導體與電子業普遍採行兩班制的輪班方式。

  製造業的排班型態則有:作三休一,輪替早中晚班(三班制)、作六休二,輪替早中晚班(三班制)、作四休一(三班制)、做七休一(三班制)等。由此可見,製造業較常以三班制的方式進行,有別於半導體與電子業的兩班制。

  金融保險與不動產業排班型態:連續7天大夜班,休息7天,再5天小夜班,休息4天,再7天早班接3天小夜班,休息2天之後接大夜7天,重複循環(三班制)。 連續工作10天後休4天,工作4天後休3天,工作7天後休4,工作7天後休2天,重複循環(三班制) 。這可能是需要進行跨國金融操作的專業人員所施行的排班方式。

  排班最為複雜的醫療保健及社會服務業,為了應付醫院二十四小時的營運,因此排班型態則有:作六休一(三班制)、作五(大夜)休一 ,日夜輪替(三班制)、作二天(白班)+小夜或大夜四天,休一天,接小夜(三班制)、作三天大夜,休一天,四天白班(三班制)等。醫療保健服務業當中的護理師排班方式,有所謂的花花班,也就是一個月當中,分別都會有早中晚班,交錯夾雜於其中,這已是該產業的常態。

  本次網路調查,許多填表者,在最後開放式的補充說明的欄位當中,紛紛以文字敘述了輪班制勞工的心聲:

@上班時有可能隨時被告知下午或隔天早上放假,放假也有可能被叫回去上班(醫療保健業專業人員女性、年資二十二年)

@輪班制,休息時間都與家人朋友不同,就算有時預休假,也不見得排的到休息(醫療保健業專業人員女性、年資十七年)

@身理時鐘失調睡眠不足(醫療保健業專業人員女性、年資四年)

@因on call,引起睡眠障礙(醫療保健業專業人員女性、年資十三年)

@有時沒事叫你回家,曰後用加班時數扣抵(醫療保健業專業人員女性、年資一年)

@生理時鐘混亂/休息時間不足/影響睡眠/身心受影響/免疫力降低(運輸倉儲業男性,年資二十年)

@專櫃人員,需輪班、輪休,與正常班時間錯開,往往跟孩子的作息時間不同,難兼顧家庭。(其他服務業女性,年資二十七年)

@超級累,薪水不到23K,根本不像人,像機器(其他服務業的服務與售貨人員女性,年資六個月)

@連私人生活都幾乎沒有時間而且變成一種罪惡(其他服務業的服務與售貨人員女性,年資六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