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日前國發會引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 )公佈的2015國際競爭力排名,台灣的排名從第13名提升到全球第11名,亞太地區僅次於香港與新加坡。根據報載在該評比當中,受訪的高階經理人「認為台灣經濟面對景氣循環的韌性強度很高,有趣的是,報告中台灣每年平均工時2116小時,比61國平均值多197小時,成台灣競爭力提高的原因之一。」「尤其是企業效能中的「平均工時」,台灣勞工更以每年平均工作2116小時,排名全球第10,貢獻卓著。」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洛桑管理學院的國家競爭力年度評比,是一種替跨國資本家財團服務的血汗經濟投資指南,台灣政府不應一昧迎合,盲目追趕排名。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洛桑管理學院依據「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四大指標來進行評比,其中在「企業效能」項目之下,有包括下列指標:生產力、薪資水準、製造業單位勞動成本變動率、勞動力占總人口數比率、部分工時員工比率、婦女勞動力、平均工時。其中薪資水準越高、勞動成本變動率越大、部分工時比率越低、評分就越低。年平均工時越長就越有利投資,得分越高。這顯示,這些指標是以勞工權益越不受保障,勞動條件越差,就代表企業的成本越低,競爭力就越高的血汗指標型態。但我們的官府官員居然不明究裡,居然盲目跟從。

  勞工陣線認為,IMD在「政府效能」上,甚至將政府是否訂定最低工資、妨礙解雇等法律來做為落後指標。由此可見,勞動權益保障越低、工資越便宜、解雇越容易、勞動力市場越彈性化,才能被IMD評為高分,這種奴化勞工的指標,國發會居然還認真附和,甚至管考制定改善時程方案,這簡直是病急亂投醫、叫鬼拿藥單,置台灣廣大勞工權益於何地。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政府不應再盲目跟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 )國家競爭力、美國傳統基金會經濟自由度評比這類為了跨國企業財團所定的投資指南,國發會應落實經濟果實分享給基層勞工,擺脫血汗經濟和過勞之島的惡名,邁向平等經濟才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