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60106 2  自1992年就業服務法通過,制度性引進外國勞動力以來,外勞政策一直都是國內極為爭議的政策,除了低薪衝擊勞動市場之外,層出不窮的外勞虐待和剝削事件,更讓台灣勞動人權蒙羞,成為國內外勞工團體關注的重要課題。目前,台灣外勞總人數達到歷史新高的58.6萬人,其中主要是產業外勞從2012年的24.2萬人增加到目前的36.2萬人,大幅增加了49.5%。勞動部一再的迎合財團雇主的需求,巧立明目擴大外勞的引進,讓企業財團合法特權地享有低廉人力成本,卻又未維護外勞勞動人權。

20160106 2  日前勞動部又得寸進尺降低僱用白領外勞門檻,將使過去外國專業人員,將變成服務業的低廉外籍人力供給。勞動部宣稱放寬白領外勞將可以吸引海外人才,但卻又大幅修正目前的標準,現行規定企業聘雇外籍白領人士來台工作,有資本額與營業額限制,外籍人才須有2年工作經驗及新台幣4萬7971元薪資門檻。這次修正勞動部決議刪除雇主資本額、營業額限制,外籍人才的工作年資、薪資門檻改採評點制,只要學歷、外語能力、專業能力等達60點以上,就可來台工作,完全違背了當時以「兩年工作經驗」及「薪資達47,971元」門檻的政策意義,由於勞動部已經於12月25日公告修正相關審查標準,公告十四天徵詢意見(http://goo.gl/LcvAjb),預計將於一月內生效實施,不須經過立法院同意。因此,台灣勞工陣線呼籲勞動部懸崖勒馬,立即撤回行政命令。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勞動部於日前宣稱為了方便企業進用海外人才,將大幅修正「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放寬白領外勞聘僱門檻,以方便企業聘用外籍人員。為了維持外籍白領專業人員的補充性,避免侵害本國就業機會,因此規定「薪資必須達47,971元」、「大學畢業者必須兩年工作經驗」、「企業營業額、資本額限制」等僱用門檻。過去十幾年來,外籍專業人員在此標準之下,人數一直維持在約2.8萬人,並無太大波動。但這次勞動步大幅度降低門檻,未來人數恐怕爆增,侵蝕台灣青年的就業機會。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依據勞動部這次公報的修正標準,完全違背了當時以「兩年工作經驗」及「薪資達47,971元」門檻的政策意義,而改採「評點制」,不看工作經驗和薪資,只評學歷、語文能力、專門性技術性及雇主需求和政府產業發展等。依據勞動部新設計的「評點制」其總點數為100點,達60點即可來台工作,其內容規定:

1.「一般外國人」(含港澳),只要取得學士學位(二十點)、受過半年專業訓練(十點)、有一年的工作經驗(十點),會說廣東話加任何一種外語(十五點),經華語文能力測驗達「入門基礎」等級以上(十點),六十點以上就可以在台工作,薪水不再是門檻,只是加分事項,最低可以低到20K基本工資。

2.「來台留學生及僑生」,只要取得學士學位(十五點)、雇主證明具有企業所需職務基礎專長能力(十點)、雇主出具外國人具備華語基本語言能力之聲明(十五點)、會說廣東話或任何一種外語(二十點),六十點以上就可以在台工作,薪水不再是門檻,只是加分事項,最低可以低到20K基本工資。

 

  除了「評點制」之外,該次修正更刪除了第五條之一白領外勞人數上限,並新增第五條之三允許白領外勞的配偶及子女,亦可在台工作。這些新增規定,都將可能導致企業濫用白領專業人員,淪為廉價的白領外勞。

20160106 1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台灣人才外流已經成為「國安議題」。而政府各該部會非但不思索提升勞動條件以留住人才,卻不再的複製壓低薪資的策略,不僅使得人力外流的問題惡化,低薪的台灣如何能夠吸引海外人才來台工作,無法理解。

 

  將門檻降低,特別是放棄薪資下限47971元門檻,根本只是為了滿足雇主低薪的需求,勞動部已經淪為替資方降低勞動成本的人資單位。勞動部該做的是盤點國內勞動人口,並透過政策提升國內的勞動參與率,並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而非一再的引進外國人力,不僅無助以解決國內的就業問題,更可能因為取消相關門檻而讓台灣低薪化問題持續惡化。即使台灣需要外國勞動力補充,應以移民政策取代當前不當的外勞政策,讓所有外國勞動力,無論是白領或藍領都得到同工同酬等勞動權益的保障。

 

  台灣勞工陣線主張,一、勞動部應撤銷公告「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修正草案,停止本次法規命令修訂作業。二、反對無限額的外勞開放政策,未來勞動部就白領外勞與藍領外勞簽證名額,必須與勞工及雇主團體協商後,提交國會同意。三、反對低薪的外勞開放政策,白領外勞薪水不得低於公告標準(目前為47,971元)。四、未來將推動修改就業服務法,將藍白領外勞總額與白領外勞薪資下限入法。


 行政院公告:http://goo.gl/LcvA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