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一個二十九歲的電子業工程師,長期每天早上六點半出門,晚上十二點後才回到家,在某一天趕報告的深夜,猝死在家中堆滿公文的書桌上,父母在記者會的控訴,令人鼻酸動容。他們控訴的其實是,所謂的台灣經濟奇蹟—一個犧牲家庭生活與個人生活的龐大壓榨機制,那是台灣長期以加工出口賺取微薄代工利潤的歷史共業。

  一個工程師之死,道盡了台灣勞工的苦悶,也揭露了勞動法制的虛無。科技業以「責任制」逃避加班費,科技大老以極小化成本換取極大化利潤,一代代台灣最優秀的年輕頭腦,就被塞進這個「高科技」死胡同,每天過著近乎宗教性獻身的集體工作狂熱中,但是心中祈求得到的救贖,卻是四十歲前賺千萬退休的夢想。但是,這個夢想有多少人實現?
  誰能告訴我,每月出刊的財經雜誌,不斷強調「樂在工作」,但卻又告訴我們如何及早賺飽口袋退休享樂?既然工作如此快樂,那就應該做到斷氣前一刻?如果退休是如此美好,那當下的職場豈不猶如煉獄般痛苦?
  於是我們看到,科技業大老闆貴婦的花枝招展、小開二代的紙醉金迷,企業豪門的物慾橫流,原來這都是眾多無暝無日拖著疲憊身軀的企業員工,所堆砌出來的浮華世界啊!
  當前台灣正是一個工作價值崩解與工作異化的年代。勞工拚命工作加班,將青春賣給公司,不是為了讓企業名譽與品質更好,更不是因工作投入所帶來的驕傲感與成就感,而只不過是希望早日賺到第一桶金,脫離苦海,專心做自己,周遊四海或開民宿咖啡店。這使得勞資雙方變成是在對賭:勞工趁公司沒倒前,盡量加班賺錢,企業趁訂單還有時,全力榨取勞工。這種惡性循環,恰恰讓「四十歲退休之夢」這句話,成為工作職場環境惡劣的最佳證言。

本文刊載於2010年10月3日 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