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鄭力軒〈美國杜克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 

  現代金融體系蘊含了兩個層資訊不對稱而帶來的重大道德風險。一方面, 股市的誕生帶來了所有權與控制的分離。表面上看來,股東是公司的擁有 者。然而由於任何上市公司都有成千上萬的小股東,不可能由所有股東親 自治理公司,因此勢必由少數大股東甚至經理人掌控公司實際營運。換言 之,經營權的掌握者有充分的動機利用職務之便把股東的共同資產轉移成 為私人財產。而一般股東往往因沒有掌握公司運作的資訊而無法監督經營 者。另一方面,銀行的誕生促成了聚集資本以及創造信用的能力,但由於 銀行的資產多數來自於存款大眾。因此,銀行的經營者也有充分的動機將 存戶存款轉化成自己私人資產。由於金融體系的道德風險,金融市場的治 理在一個國家經濟體系的運作中扮演重要角色。金融市場治理的失敗常常 帶來嚴重的後果。日本泡沫經濟崩潰所帶來長達十多年的蕭條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很不幸的,台灣經濟的發展過程中金融市場的治理並不完善,導致各種掏 空案不斷,最近爆發的力霸集團掏空案幾乎可以構成一本 “掏空教科書” 。所有掏空的可能情節,包括是銀行的掏空,透過股市的掏空,未上市公 司的掏空,以及透過政商關係超貸或延貸都在力霸集團的掏空案中發生。 這個案子顯示了台灣的金融治理有相當大的漏洞。事實上力霸的問題只是 冰山的一角。不久前辜家的中信集團才爆發弊端,而股市各式各樣的掏空 案也不斷發生。甚至統理金融監理的金管會,本身也爆發數起弊案。可以 說,台灣經濟發展的最大隱憂在於金融治理能力的欠缺。 
  金融監理能力的強化牽涉許多層面,包括制度設計,監理人員素質,操守與 權力,政治風氣等等.一個強有力的獨立金融監理機構以及對金融犯罪的重 罰是維繫金融市場紀律的基本條件。 然而一個很重要但常被忽略的環節就 是員工參與.企業掏空的受害者除了投資付諸流水的股東之外就是失去飯碗 的員工。而員工由於深處企業內部, 常常更清楚經營者的作風以及各種問 題 。員工對經營者的監督可以改善小股東以及存款戶資訊不對稱的問題。 然而很不幸的,員工為了保住飯碗,通常不願意,也無法接露公司內部的種 種問題,只能任由問題惡化爆發。 同時小股東和存款戶由於資訊不對稱, 往往必須等到案發見報才能知情, 因此形成了員工股東存戶雙輸的局面。 除了建立更有效的監裡機制外,建立制度化的員工參與,以及保障揭露公司 違法行為的員工,是打破這種資訊不對稱的重要手段。 即使建立了完善的 金管部門。也需要員工“內部告發” ,才能極早發現企業的弊端。可以說 建立員工參與監督經營者的機制是強化金融監理的重要一環。 
  台灣經濟的未來,絕對不取決於這些佔盡各式便宜的大老闆們 ,而在於能 不能建立一套公平透明的經濟制度 。兩黨很明顯在這問題上都繳了白卷, 競相以討好大老闆作為經濟施政的主軸 。要建立公平透明的制度,絕對需 要勞工的參與,用勞工的力量監督這些經營者 ,創造雙贏的局面,是未來 勞工運動的重要使命,也是台灣經濟永續發展寄望之所在。 

本文刊載於2007年3月24日勞動者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