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張烽益(台灣勞工陣線政策部主任)

  記得去年年初,一場無情的大火,奪走了台北縣一家非法安養中心 中十一位老人的寶貴生命。此一慘劇,一方面顯示國家長期漠視老人福 利,任由市場商業邏輯來解決老人安養問題,導致業者將本求利,一切 成本考量,床位能擠多少就擠多少,完全不顧老人死活,沒事還好,一 旦意外發生,無助的老人就成了無辜的犧牲者。另一方面,從生還老人 口中痛斥子女不孝,把他騙到安養中心就撒手不管的事實中,也突顯了 在功利資本主義社會中,「親情外包化」、「孝順金錢化」的普遍病態 ,而在這個惡質化的過程中,外籍幫傭與監護工的大量引進,則扮演著 催化劑的角色。

  在這次不幸悲劇中,一位在安養中心中服務的女性外籍監護工,因 為及時地搶救出多位老人逃離火場,陰錯陽差地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 不過,這名外籍監護工卻可能違反就業服務法的規定,而遭到遣返的命 運,因為她是以照顧個別老人名義來台,但卻在非法未立案安養機構中 擔任看護工作,照顧數十名老人。由於只有向政府登記立案的安養機構 ,才能申請外籍監護工,因此這種以照顧個別老人為名義的外籍監護工 ,即成為未立案安養中心的主要勞動力來源,當然也是成本考量下的結 果。

  根據官方統計,目前合法在台外籍監護工約有二萬名,而外籍幫傭 則有約一萬五千名。上述這二種與其他在工廠或工地工作的外勞,工作 性質迴然不同,由於其大都是於僱主家中從事所謂「家務勞動」,我們 姑且將其統稱為「在家外勞」。 有人認為由於這些相對廉價的「在 家外勞」大量引進後,將使本國婦女掙脫家庭的束縛,得以進入就業市 場,並進而提升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不過,另外也有人認為,會雇用 「在家外勞」的都是中產階級以上的家庭,這些中產家庭的婦女在掙脫 家務勞動的重擔後,反而是去從事炫耀性消費活動,或逸樂性休閒活動 ,因此根本是一「女人剝削女人」的過程,同時也更鞏固了「家務勞動 」是女人的天職,此一父權體制的社會邏輯。

  「在家外勞」的引進,除了上述女性主義面向的討論之外,事實上 ,也牽扯了台灣社會在快速捲入資本主義的浪潮下,無可避免地人際關 係「商品化」、「功利化」的趨勢,最後甚而親情關係亦是如此。對年 長父母的孝心,可用一個月一萬五請一個「在家外勞」就能交待,搞不 好還能同時順便填補對年幼兒女的照料空缺,「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 」,真是廉價的親情。這種親情被貨幣「數量化」,並進而「外包化」 的現象,難到是一個正常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嗎?

  這些包括外籍監護工與外籍幫傭的「在家外勞」,由於長時間完全 涉入僱主的家庭私領域,與僱主的家庭成員朝夕相處,根本沒有上下班 的區別,勞動條件全憑家庭僱主的好惡決定,根本猶如奴隸賣身。而古 代的家奴長工,僱主對其尚有「準家屬」的情感存在,但是現今的「在 家外勞」則是用完即丟的商品。真不知時代是在進步,還是退步?

本文刊載於1999年3月18日勞動者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