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5fightfor15

近年來各國勞工組織皆於4月15日,共同號召各地速食業的低薪勞工向企業施壓要求提高工資,故該日已成為「國際速食業勞工行動日」。而美國的行動近年來已逐漸展現成效,洛杉磯巿政府已於5月19日通過決議將現行9美元的最低時薪,在2020年前提升至15美元。

閱讀全文...

經過好幾個月的談判和協調,終於在6月底,麻薩諸塞州成為美國第一個將居家照護工作者時薪全面提升至15美元的州。這項新決定將在2018年的7月生效,將原來的13.38美元時薪提升至15美元。在地的SEIU Local 1199工會(旗下有約35,000名居家照護工作者)從去年開始就與這波Fight for $15的運動聯合,發起了許多次的抗議及示威。

閱讀全文...

雖然大多數的人提到抗議低時薪時總是先聯想到眾多速食業的員工,但兼職教授也是抗議者之一。一般普遍印象中,兼職教授的待遇應該不差,畢竟他們都是擁有高學歷的知識份子,但其實他們通常年薪常常根本連26,000美元都不到。一位美國兼職教授Lee Hall最近發表一篇文章說明自己一個禮拜投入約2030小時的工作時間,無任何福利、辦公室、電話或是任何為了教學的額外花費的補貼,為了有更穩定的收入,Hall也曾經當兼職郵差,但他一樣得不到任何的醫療保險和病假天數,在簽的360天合約內,他甚至被規定只要有要求,他就必須不管工作時數的完成所有工作,而在他開始當商電的店員後,帶來的是過度的勞累。

閱讀全文...

對於非工會的勞工來說,對公司提出告訴是爭取被竊走的權利唯一的方式,但是美國知名連鎖餐廳Applebee's卻正在法庭上力爭更進一步的限制勞工針對勞資問題提出告訴的能力。旗下有56Applebee's餐廳的 Rose Group強迫員工簽不可對公司提出訴訟的合約,在422日,Susan A. Flynn法官判決Rose Group的行為違反勞工法,但是Rose Group仍然不放棄上訴,甚至對外表示對於反轉法院判決結果的信心。這起訴訟源自2014八月,當時Jeff Armstrong,一位在Applebee's工作約一年的員工,透過NLRB提出對於被強迫不可提出訴訟並必須私下和解的的不滿,在Flynn法官的判決後,Armstrong已經回到工作崗位,但這起訴訟引起的後續效應還在發酵中。

閱讀全文...

上週五,美國連鎖速食Chipotle公布從71日開始允許兼職和時薪員工累積病假、有工資的假期和補償學費給所有員工。雖然Chipotle早就提供這些福利給領取月薪的全職員工,但領取時薪的員工的權利卻是一直被剝奪的。目前這項新決策的細節還未發表,儘管先前麥當勞和星巴克類似的決策還是有缺陷(麥當勞將福利限制給每週工作20小時以上的員工、星巴克提供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學位企劃只能在49個學位中選擇),勞工還是在觀望Chipotle會不會有所突破。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