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7年出版

台灣工會的發展,到底有沒有希望?還有救嗎?如果要救,那突破之道在哪裡?透過工會調查問卷與統計、工會幹部與學者訪談與座談會整理,啟發工會未來的新途徑。

新時代工會發展困境與突破

目錄

壹、前言:工會的本質

  一、工會的角色

  二、被政治力打造的台灣工會

貳、多元單一工會的興起

  一、台灣的單一工會如何形成?

  二、「企業內多元工會」的挑戰

  三、大同關係企業工會的案例分析

參、企業外產職業工會的困境

  一、「由外而內」的組織方式

  二、空服員職業工會的罷工啟示

  三、澳洲與美國的工會行動權

  四、企業外產職業工會「二分之一」認定的混亂

肆、裁決委員會的虛與實

  一、裁決案件的類型統計

  二、裁決委員會的角色

  三、工會眼中的裁決委員會

  四、裁決委員會的困窘現況

  五、裁決制度的改革之道

伍、工會如何面對政經發展

  一、對勞工政策的態度

  二、對經貿自由化的看法

陸、結語:開創一個新世代工會成長的環境

  一、企業外產職業工會的「入廠權」應受保障

  二、「多元單一工會」的代表權爭議,應以裁決委員會舉行之無記名投票方式解決

  三、集體協商主體與罷工同意權之爭議,應由裁決委員會認定

  四、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應擴充為「全國勞動關係委員會」

我為什麼要寫「台灣新世代工會發展的困境與突破」?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本書作者)

  台灣工會發展的低落,眾所皆知,要歸因於勞工個人很簡單,要探索法律結構問題很困難,社會上普遍沒有人有太多興趣。但我沒別的能力只能靠一枝筆寫出來我的觀察,或許粗淺不專業,但都是我心中的期待,希望勞工能團結與覺醒,透過集體力量來對抗日益商品化的資本主義社會。
 
  2011年新集體勞動三法通過後,裁決制度、工會新型態的協商模式剛上路,為了觀察台灣集體勞資關係過去的發展,當時我針對遭受資方打壓的工會幹部進行訪談,當中也提及其他國家禁止不當勞動行為的機制,最後在2012年10月將成果出版了《搞工會──工會正義與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一書,該書著重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建構前後對工會的影響。但對於新興工會型態,特別是「企業外產職業工會」的發展較少著墨,因為當時法律當中雖有空間,不過,未來會不會有這種型態工會出現,尚在未定之天。
 
  不過經過集體勞動三法實施六年之後,企業內「多元單一工會」、「企業外產職業工會」的已經開始萌芽,卻也遭遇許多體制上的挑戰。這些新興的工會型態,似乎讓舊體制與舊官僚無所適從,也發生許多前所未見的新問題,這些都必須參照他國經驗,進行體制改造,以利於新世代工會發展,這也是本研究要探索的答案。
 
  這份報告書中訪談擷取了許多實務工作者與學者專家的智慧,包括:大同關係企業工會顧問白正憲、永豐銀行總幹事管紹君、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協助籌辦櫃姐工會的青年九五聯盟理事陳曉雯、澳洲全國工人總工會NUW駐台代表廖根葆、政大法律系林佳和與林良榮教授、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林宗弘、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博任等人。
 
  除了個人的訪談之外,本研究也針對全國895家企業工會進行了量化的問卷調查與統計,以了解企業工會幹部對於「工會體制」、「政府機制」、「非典勞動、外勞與貿易自由化」與「整體勞動情勢」等層面的看法,這些寶貴的意見也提供了未來工會體制改革的基礎資料。
 
  人的一生每天最少有三分之一是勞動生活,進入勞資關係,如果是受僱於大型企業,將面對科層制的無情約束,成為組織的小螺絲釘,人的能動性被壓抑到最低,這時候在巨大企業組織的齒輪之下,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合作、團結難道不是最根本天性與出路嗎?即使沒有要對抗企業,光是自保就已經足夠。這種勞工團結的連帶,可以是讀書會、互助會、聯誼會、工會等,只要能彰顯集體力量,不須拘泥於名稱。而工會只是具備法律上所保障賦予的協商談判與工會行動的權利。
 
  面對新時代的挑戰,工會長出新的世代型態,法律制度必須順應這個新的潮流,成為新世代工會發展的溫床而不是障礙,這本報告書只是拋磚引玉,大膽提出一些不成熟的觀察與淺見,期待更多人關注台灣工會發展。

本文發表於作者部落格南洲山房

線上捐款下單

助印價單本120元,請洽勞陣02-23217648,或劃撥至勞陣帳戶50118157並註記本數,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三本以下自付郵資50元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