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6年出版

一個以「公平」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思維,取代低薪、過勞又分配不均的血汗經濟模式,將是台灣社會立即要面對的問題,刻不容緩。「公平經濟的勞動政策藍圖」,提供台灣更多元的思考,讓平等不再艱難。

publications-img-20163d  縱觀近二十年來政府拼經濟的思維,縱然歷經了兩大主要政黨的輪流執政,但經濟發展的論述和政策始終圍繞在新自由主義架構下打轉,而幾近神話般迷信自由化和彈性化為經濟發展的萬靈丹,卻無視這些不當政策災難性的侵蝕社會公平性。面對新舊問題的交織,如何提出更符合當前社會需求的新勞動政策,成為勞陣下一個階段發展重要的使命。勞陣認為,雖然勞工團體努力重建脆弱的勞動保護體系,也累積了相當的成果,但倘若整體的社會思維不變,勞工也只能在越來越不正義的政治經濟結構中,反芻窮忙、窮苦和窮累的絕望,最終,勞工政策也能淪為亡羊補牢的工具而已。因此,我們有義務洞悉未來,並提出更宏觀的視野來因應未來,在下一個十五年讓尊嚴勞動成為事實,也讓勞動正義得以實現。

2016

公平經濟新藍圖目錄

第一篇 勞動保護

第一章     「適時工時」 逆轉台灣長工時的暗黑結構 

第二章     「安全職場」 建構安全健康職場:預防、補償、重建復工機制

第三章     「非典勞動」 勞動彈性化下非典工作者的保障

第四章     「工作貧窮」 翻轉慢性窒息的勞動低薪化 

第二篇 就業保障

第五章     「因應自由貿易」 建立貿易自由化對勞工就業衝擊調整機制

第六章     「移工保障」 重塑人權保障的移工政策

第七章     「失業保障」 再造就業安全體系

第八章     「平等就業」 重構職場性別實質平等的新願景

第三篇 勞資關係

第九章     「集體勞資關係」 集體勞資關係的建構與改革

第十章     「產業民主」 深化共同決定,資訊揭露與吹哨保護

第十一章 「勞動教育」 勞動意識的教育與札根

第四篇 社會保障

第十二章    「年金改革」 重建勞工退休保障體系

第十三章 「健保改革」 第三代健保改革的契機與展望

第十四章 「住宅改革」 邁向去商品化的住宅政策

第十五章 「長照改革」 打造公共長期照顧體系

第十六章 「租稅改革」 扭轉懲罰勞工輕放資本的租稅政策

助印價單本300元,請洽勞陣02-23217648,或劃撥至勞陣帳戶50118157並註記本數,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三本以下自付郵資65元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