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0年出版

為讓更多工會幹部、會員瞭解新勞動三法的內涵,以及其對未來台灣工運的影響,勞陣特別出版「教你讀懂新勞動三法」,以簡明易懂的文字及圖表,介紹「新勞動三法」的內容及影響,讓每個有志於提升台灣工會發展的勞工,都能有更寬廣的視野與實戰能力。

本書簡介

  台灣的集體勞資關係一直是低度發展,工會組織率偏低,因此,攸關集體勞資關係的「勞動三權」,一直受到漠視,而相對應的「勞動三法」----工會法、團體協約法以及勞資爭議處理法,也未能受到應有的重視。

  所謂「勞動三權」,包含,團結權、協商權及爭議權,其中團結權是最根本的,唯有確保個別勞工所組成的工會的合法存在,才能夠在工會的基礎上,與雇主進行集體協商,進而爭取勞工權益與福利,而工會以爭議權這個尚方寶劍做為後盾,雇主才能夠對等的與工會協商,而不敷衍了事,使勞資協商能夠順利進行。

  而對應這「勞動三權」的就是「勞動三法」,是建構集體勞資關係的骨架,也是勞資協商與爭議的遊戲規則。但是,「勞動三法」一直沒有配合台灣經濟社會的改變,而做同步的修正,導致法令相當陳舊,壓抑了工會的成長契機。

由於「勞動三法」之間,關係密切,許多規定都相互牽連,然而,勞動三法的大幅修正,終於在2010年5月重新上路,

  為讓更多工會幹部、會員瞭解新勞動三法的內涵,以及其對未來台灣工運的影響,勞陣特別出版「教你讀懂新勞動三法」,以簡明易懂的文字及圖表,介紹「新勞動三法」的內容及影響,讓每個有志於提昇台灣工會發展的勞工,都能有更寬廣的視野與實戰能力。

目錄

一、什麼是新「勞動三法」?有對工會發展有何影響?

二、新「勞動三法」的修正重點是什麼?

三、我是某民營企業員工,想在企業內組織工會,我該如何進行?

四、我是基層學校教師,是否可以在學校籌組教師工會?

五、企業的每一個員工是否都應該加入企業工會?

六、.我擔心在組織工會的階段,被雇主打壓,是否屬於「不當勞動行為」?政府會保護我嗎?

七、工會或工會幹部被打壓時,如何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八、工會的會員代表、理(監)事與理事長如何產生?

九、工會幹部的任期多久?如不適任,該怎麼辦?

十、如何收取工會會員的會費?要收取多少才適當?

十一、工會幹部可否向企業申請會務假,處理會務?

十二、工會理監事會、會員(代表)大會多久召開一次?召開與議決門檻為何?

十三、工會決議違法,會員如何自救?若工會本身違反法令或章程,主管機關會如何處理?

十四、工會會員如何監督工會的財務?工會解散之後,其財務如何處理?

十五、勞資爭議時,工會要在哪些條件下,才可以發動罷工?

十六、所有行業的工會都可以罷工嗎? .哪些行業被禁止或限制罷工?

十七、工會成立之後,想與雇主協商團體協約,但雇主卻相應不理,該怎麼辦?

十八、除了企業工會之外,還有其他團體可跟雇主協商嗎?

十九、團體協約可以協商那些事項?有那些事項不能協商?

二十、勞資雙方談好的團體協約內容,每個勞工都要遵守嗎?與個別勞動契約不同,該如何?不是工會會員,也可享有團體協約的成果嗎?

二十一、團體協約的期限最長可以幾年?到期之後,新的團體協約尚未簽訂,勞工權益如何保障?

二十二、團體協約簽定之後,就自然生效嗎?

二十三、團體協約簽定之後,資方卻不履行,工會該如何?

二十四、企業合併之後,工會如何進行合併?原有各自工會的團體協約,如何整合?

二十五、雇主不給或短給我資遣費、工資或退休金,如何透過調解爭取應有權益?

二十六、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應注意哪些事項

二十七、所有的勞資爭議都可以交付仲裁嗎?仲裁的方式有幾種?如何進行?

二十八、勞資雙方,有人對於仲裁結果不服時,該如何處理?

二十九、勞工在勞資爭議期間被解僱,該如何處理?

三十、勞工到法院進行訴訟,政府會幫助勞工嗎?

 

助印價單本80元,請洽勞陣02-23217648,或劃撥至勞陣帳戶50118157並註記本數,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五本以下自付郵資50元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