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青平台基金會研究中心正式提出「漲工資,利大於弊-調漲基本工資,讓經濟良性循環」說帖,呼籲落實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131號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7之精神,將「保障勞工及扶養人之基本生活水準」作為我國基本工資調整之基準,落實聯合國兩公約的國內法化。說帖主張,依照ILO標準,基本工資應以每人最低生活標準為基礎,乘以就業扶養比,做為基本工資計算公式,我國基本工資應調高為23,745(時薪143),始符合此一標準,才能落實保障勞工及扶養人能有最低生活水準的政策精神。

  基金會研究中心歷經一年研究,提出本說帖,詳細說帖內容請參考青平台基金會網站http://www.ystaiwan.org/。基金會特別感謝勞工陣線及勞動、經濟相關領域學者一年來於研究中心勞動平台的深入參與。

 

我國貧富差距一再擴大

  2013年全年實質平均薪資已倒退回十五年前的水準。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經常性薪資不到三萬元的全國勞工有四成;30歲以下平均實質薪資不到三萬者則有六成;1524歲的平均薪資更僅有22,985元,工作貧窮化已經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在2000年至2012年間,物價上漲率為48%,勞工實質薪資增加率為-3.40%,同期間家戶可支配所得僅成長3.61%,儲蓄率從2000年的25.66%下跌至2012年的21.21 %,顯示台灣勞工正處於「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的困境。而從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顯示,2012年最富有的5%與最貧窮的5%間所得差距高達95.56倍,長期惡性循環下去的結果將使得貧窮階級難以翻身。

調漲基本工資為國際趨勢

  台灣正面對嚴峻的低薪化問題,長期被壓制的基本工資調漲政策,恐怕是更基本、更須加以正視的課題。特別是近幾年來已開發國家也不斷呼籲「讓人民加薪」,減少貧富差距。韓國在2014年將基本工資從每小時4860韓圜調漲為5210韓圜,漲幅為7.2%。英國自1999年實施最低工資起,在六年內將最低工資提高了49%,而經濟學家原先憂慮的失業人口增加現象並沒有出現。歐盟少數幾個沒有最低工資門檻中的德國也即將在2015年導入最低工資,最低時薪定為8.5歐元(台幣340)。而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呼籲國會,在2016年前將最低工資由7.25美元調漲至10.10美元。2014114日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公布七十五名經濟學家聯連署的公開信(當中包括史迪里茲、斯賓賽等七位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呼籲美國提高最低工資。同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為,基本工資調漲將促進整體薪資水準調升,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更估計調漲基本工資,將可帶動美國GDP成長326億美元,增加14萬個就業機會。此外,開發中國家皆大幅調漲基本工資應對物價高漲的情形。印尼在2013年將最低工資大幅提高43%,越南調漲近18%。泰國及馬來西亞更是全面實施最低工資制度;由上得知,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都已積極導入基本工資制度,並大幅調漲基本工資。

  反觀台灣近幾次基本工資調整,官方屈服於資方的壓力,設下「緩漲」及「凍漲」門檻,使我國基本工資遠低於應有之水準,不僅造成勞工無法扶養家人,更導致貧富差距進一步惡化。

基本工資應保障勞工享有最低生活水準

  因此,本說帖主張基本工資調漲應遵守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131號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7之精神,將「保障勞工及扶養人之基本生活水準」作為基本工資調整之基準,達到社會公平正義之初步目標。本說帖主張基本工資調漲應以內政部公布每人每月最低生活標準為基礎,再乘以就業扶養比,做為基本工資計算公式。依此標準,基本工資應調高為23,745(時薪143),調幅約為23.20%,如此才可保障勞工及扶養人享有最低的生活水準。

基本工資調漲有助內需擴張

  依此公式,基本工資將可大幅調漲增加4,472元,年實質薪資總計將增加約1,384億元,以邊際消費傾向0.45計算,約可創造623億元之消費支出,經濟成長率將成長0.43%,更可增加28,000個就業機會,對促進內需消費及帶動民間投資將有正面影響。換言之,馬政府若真心要拼有感經濟,則基本工資將是一項合理的政策工具。

     更重要的是, 2010年至2012年基本工資實質調漲了1.71%,這段期間中,可支配所得之第五分組的消費支出成長了1.93%。可知基本工資調漲對於低所得戶的消費能力有正向影響。近年來台灣出口增加率趨緩,可見以低勞動成本促進出口競爭的策略已不再可行,產業升級及擴大內需消費已是政府不可漠視之重要課題。調漲基本工資有助於勞工薪資提升,擴大內需需求,亦可提供企業轉型的正向誘因,提升企業附加價值,讓勞工能徹底擺脫低薪的陰霾。因此,政府應拋棄過去策略,大幅調高基本工資,以與產業升級之配套措施相輔相成。

 

本說帖認為,大幅調漲基本工資將可帶來以下正面效應:

縮減貧富差距

消弭工作貧窮化

擴大內需消費

促進產業升級

 

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