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4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於今日(28日),在立法院進行委員會的條文實質審查。台灣勞工陣線認為,自經區條例的出發點就是荒謬錯誤,是一種以國家力量協助財團掃除任何障礙,以自由經濟之名行圖利財團、侵蝕台灣公共利益之實。迷信新自由主義的意識型態,妄想以金流、物流、人員的自由流動來吸引創造經濟投資,而完全不思考台灣經濟的自主性發展環境。這種「掏空台灣經濟、架空台灣法治」的條例,我們呼籲:立法院應立即停止審查。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自經區條例將掏空台灣經濟。自從2003年開始實施的自由貿易港區條例中,特區經濟的租界發展模式,已經被證明是失敗的。豈料馬政府變本加厲,以自經區條例更全面、更解除管制地放寬醫療、教育、金融與農產品加工等產業,並透過「前店後廠」的全國遍地開花的作法,適用自經區的廠商將享有租稅、資金、人員進出、物流進出口等特權,對台灣既有之經濟體將產生重大衝擊,財團資本以掠奪式的經營方式,將掏空台灣既有的經濟與產業,並為經濟的穩定發展埋下不定時炸彈風險。自經區條例簡直台灣經濟的自殺條例。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自經區更架空台灣法治,管理機關嚴然成為一個特區政府,掌管勞工行政、勞動檢查與勞工安全衛生,工商登記證、專業人員的聘僱許可、環境保護許可的核發,土地與建築物管制、預防走私等權力,並以大量的空白授權條款,架空既有所得稅法關稅法營業稅法就業服務法勞工安全衛生法醫療法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森林法農業發展條例土地法國有財產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大學法私立學校法學位授予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教師法政府採購法外國人投資條例等超過二十種以上的相關法律。未來該示範區管理機關的行政權獨大且黑箱作業,凌駕台灣既有法治,將為財團利益破壞台灣的法治制度。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拼經濟是要拼人民的生活,而不是拼財團的利潤。企業財團獲益自始就不會分配給勞工。自經區條例是政府功能自我閹割,創造圖利特定財團不正當暴利的條例,這種「掏空經濟、架空法治」的條例,立法院必須立即停止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