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今年的五一國際勞動節,由勞工、社福、婦女、青年、稅改及社會住宅推動團體共同發起的「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將盛大登場,12:30假松山菸廠集合,遊行路線為忠孝東路、建國南路轉仁愛路,經帝寶至凱達格蘭大道後解散。這次的反貧困五一大遊行,我們將對政府提出具體十四項訴求,並希望政府在一個月內提出回應,而五一反貧困大遊行各發起團體亦將拉長戰線至明年的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倘若執政黨繼續忽視這些積累已久的民怨,勢必將遭至選民最嚴厲的教訓。

為了突顯台灣貧窮的普遍化問題,發起團體於3月28日就已來到行政院,向吳敦義院長遞出「窮人早餐會」的邀請函,但結果因行政院堅持於29日,且未經同意擅自邀請非本次遊行發起團體,最終導致早餐會破局。發起團體表示,雖然行政院長不習慣被窮人請客,但該回答的問題仍然不能回避,因此我們再次的到行政院大門口,遞交「吳院長的期末考卷」,希望吳院長能夠拿出誠意,具體回應這些來自基層的提問。吳院長的期末考題,具體如下:

吳院長的期末考卷
一、基本工資是否調至維持勞工基本生活的22,115元?
二、日益惡化的勞動市場彈性化,政府要如何立法禁止勞動派遣?
三、政府要如何杜絕雇主濫用責任制,解決勞工超時過勞問題?
四、勞動部升格,是否成立專責「職業安全健康署」,降低勞工職災?
五、勞工是否比照公務人員,享有週休二日的休息權?
六、政府如何拿出具體作為,促進上班族確實加薪5%?
七、抑制土地炒作,政府何時按實價開徵土地交易所得稅?
八、縮短貧富差距,政府是否立即開徵證券交易所得課稅?
九、住宅法何時送入立法院?社會住宅應佔整體住宅之百分比為何?
十、是否應該修正社會救助法排除救助障礙,廢除虛擬所得?
十一、同意修改債清條例,提高債務更生清算免責比例達60%?
十二、解決畢業即負債之青年貧窮問題,全面調降大學學費?
十三、承諾施行托育公共化,照顧責任國家化,提高公民共辦幼兒園比例?
十四、防止市民變遊民,政府是否承諾不得任意驅趕都市遊民?
十五、提供身障者穩定就業,政府是否落實定額進用身障者?

我們要求吳敦義院長在五一前「交卷」,讓我們感受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而今年的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將是台灣反貧困運動的開始,倘若政府繼續漠視這些問題,明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各發起團體將發起更密集的行動,為底層身陷苦難的人發聲。最後,我們再次呼籲政府,具體回應人民的訴求,以消弭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