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台灣失業率在歷經金融海嘯後,於2009年達到5.85%歷史新高,雖在2010年12月降到4.67%,但對大部份的台灣勞工而言,處境仍然痛苦。除了失業問題之外,整體就業環境持續惡化,派遣等不穩定工作充斥,台灣勞工不僅分享不到政府所宣稱的經濟復甦果實,實質薪資節節敗退到1998年的水準,再加上物價及各項的生活必要支出持續上漲,底層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然而,在稅制不公、貧富差距擴大,以及房價高漲之下,「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情形正快速的惡化之中。

有鑑於「貧窮」問題的普遍化,逐漸侵蝕勞工的生活與尊嚴,今年的五月一日國際勞動節,勞工、社福、稅改及社會弱勢關懷團體將發起「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向政府抗議人民的生活苦難。這次的遊行將以「反貧困」為主訴求,並以「勞動條件要保障」、「貧富差距要縮短」、「經濟弱勢要救助」,以及「生活品質要提升」為四大目標,並且據此提出十四個具體的主張,要求政府必須正面回應,否則將拉長戰線至今年底立委及明年總統大選。共同發起團體表示,這些訴求都是目前台灣社會的主要問題,倘若政府未能拿出決心來面對,這些問題將會更加嚴重,受苦的都是底層的人民,我們要求,政府必須在一個月內提出回應,否則將持續抗爭。
「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共同發起團體,為突顯貧窮問題的嚴重性將展開一連串的行動。首先,發起團體於今(28)日親自前往行政院大門口,遞送「窮人早餐會」邀請函,誠摯的邀請吳敦義院長與民間團體共進早餐,以了解真正的庶民心聲。然而,有鑑於院長日理萬機、公務繁忙,早餐會的時間和地點完全由吳院長決定,民間團體隨時配合。發起團體表示,吳敦義院長從2009年9月上任以來,一直強調「庶民經濟」,希望貼近民眾生活,苦民所苦,但民間團體只能從新聞媒體上看到吳院長不時與工商團體的大老闆們進行早餐會談,企業財團透過與吳院長的直接對話,赤裸裸地非法進行政治遊說,莫非「庶民」就僅是工商大老嗎?我們希望院長不僅僅只是和有錢的「庶民」們討論經濟發展,更應該聽聽另一群貧窮「庶民」的聲音,如此才是真正的「庶民經濟」。因此於今日前往邀請吳院長與我們共進「窮人早餐」,讓院長知道現在民眾所面對的,早已經不再是「選擇要用多少糖」、「是吃什麼泡麵」或「吃不起麵多吃飯」的問題,而是根本無從選擇的工作貧窮困境,許多人在辛勤工作後仍然無法脫離貧困的嚴重社會問題。
今年的「反貧困五一大遊行」,我們要讓政府看到底層人民的生活苦痛,同時,更要求政府必須在提出具體的政策因應這些訴求,徜若政府繼續的麻木以對,那這一波的反貧困行動將會持續到總統大選,共同為反貧困而奮戰。

「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共同發起團體: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公平稅改聯盟、綠黨、社會住宅推動聯盟、青平台、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反貧困聯盟等。(持續擴大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