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0630

 

  2014年,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法國經濟學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來台訪問的一句:「我不曉得這些GDP到哪去了?但它肯定去了某些地方」,道盡了當前台灣社會低薪化的集體焦慮,而這個集體的社會焦慮和不滿,更激起了民心思變的漣漪,間接成為促進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的動力,讓小英總統的就職演說中也不得不花了相當大的篇幅來加以回應。但一年過去了,台灣並沒有展現擺脫低薪問題的企圖。

  台灣的代工經濟就是以「低薪競爭力」在全球血汗分工架構之下爭取訂單來生存,而這個以「血汗經濟」的邏輯引導的經濟發展策略,長工時的過勞和低工資的血汗,就成為必然的政治選擇。傳統對抗雇主的工會運動已經無法面對全球資本快速移動,反觀消費者抵制、金融資本抵制等多元的跨國抵制運動已經萌芽,而台灣產業的升級提升要奠基在哪種勞動體制?抑或是,哪種勞動體制決定產業型態?

  勞動與產業政策不必然是平行線,效率與公平更非永世不相見。本次【哲學星期五@台北】與【台灣勞工陣線】共同邀請了勞工與社會政策研究和倡議者張烽益,以及倡議社會民主經濟的經濟學者吳啟禎,分就勞動政策與產業經濟等不同面向,一一檢視台灣當前低薪現象,再告訴你,低薪到底是勞工缺乏競爭力的必然,還是過去台灣政府錯誤政治決定的結果。哲學星期五,來聽不一樣的答案。

 

(本次活動自由入場、無需事前報名;感謝【慕哲咖啡館】提供場地,無強制性消費,但是鼓勵大家在店內消費,支持咖啡館「無償提供」【哲學星期五】場地使用)。

 

【時間】2017年 6月30日 (五) 19:30–21:3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洪敬舒 │工作貧窮與租稅政策研究室主任

【主講】

張烽益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吳啟禎 │台大跨領域創新專案博士後研究

【講者介紹】

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專長為勞工議題研究。曾經參與寫作《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搞工會:工會正義與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公平經濟新藍圖》等書。業餘的長跑愛好者,常神遊於坂本龍馬與西鄉隆盛的日本幕末時空。個人部落格:南洲山房:http://blog.roodo.com/fengyi2

吳啟禎│目前從事博士後研究,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經濟學博士,台灣社會民主經濟學社共同經營者,研究主題為台灣科技產業政策、國家創新體系與東亞區域經濟。

 

【台灣勞工陣線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abourFront/

【台灣勞工陣線官網】
http://labor.ngo.tw/

【哲學星期五官網】
http://www.5philo.com/
【哲學星期五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