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0526

 

影片由哲學星期五提供

  當Karl Polanyi對於巿場經濟脫離巿場社會的控制,並發出容許巿場機制成為人類命運、自然環境甚至購買力的唯一主導者將摧毀社會的強烈批判後,數十年新自由主義的快速經濟發展,卻讓Polanyi的警語被埋没在GDP之下,直到經濟危機才讓世人猛然警醒,並四下找尋將龜蛇二怪制服於玄天上帝腳下的法寶。

  有人認為,這法寶就是重構社會經濟! 

  美國社會學大師Wright曾將社會經濟(social economy)定義為透過某種形式的社會權力運用,而被直接組織及控制的經濟活動。所以社會經濟的指涉不只是片斷性的商品交易,更廣納勞務的生產與分配,而且社會權力同時必須根植在公民社會的自願結社之中(引自《真實烏托邦》一書)。因此公民社會是社會經濟的實踐前沿,重組資本的社會權力則是必要路徑,而社會經濟正逐漸被視為資本主義的替代方案之際,我們更不能模糊以對其本質。

  本次【哲學星期五@台北】與【台灣勞工陣線】共同邀請到兩位社會經濟實踐者,各自從社會企業及合作社組織形態,逐步而踏實的在食品生產鏈及社區營造中領域中,建構社會經濟的微光。到底社會經濟是什麼?如何實踐?社會經濟與獲利存在衝突嗎?哲學星期五,相見。
 
(本次活動自由入場、無需事前報名;感謝【慕哲咖啡館】提供場地,無強制性消費,但是鼓勵大家在店內消費,支持咖啡館「無償提供」【哲學星期五】場地使用)。
【時間】2017年 5月26日 (五) 19:30–21:3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洪敬舒 │工作貧窮與租稅政策研究室主任
【主講】 謝昇佑 │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負責人
     李仲庭 │地下社造勞動合作社共同創辦人
【講者介紹】

謝昇佑│「好食機」創辦者、台大城鄉所博士候選人、社區大學講師,曾任綠黨中執委。

李仲庭│地下合作社共同發起人、南機拌飯計劃主持人,曾任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祕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