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0426

 

影片由哲學星期五提供

  英國法律格言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中文翻譯為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突顯了司法正義「時效」問題的重要性,正因此,成為許多國家檢視司法人權及司法改革的重要指引。

  尤其是在勞動訴訟案件中,當勞工面對職場上無論是非法解僱、工資給付、職災、歧視或任何勞動權益案件,無奈走上司法一途,希望司法給予最後正義時,卻像「博杯」一樣充滿不確定性;勞工纏訟多年即使勝訴定讞,卻早已時過境遷,雖勝猶敗;更別說在法院上,勞工常常無奈獨自尋求司法救濟和面對法官輕率粗糙的判決。因此,如何提升司法的可近性和審判效率、品質,成為許多勞工在面對司法時最卑微、最簡單的期盼。

         為有效消弭勞工的司法救濟障礙,勞工團體多年倡議設置獨立的「勞動法院」,以及訂定「勞動訴訟案件法」,還給勞工一定即時又可信賴的司法救濟。無非提升法院處理勞動訴訟案件的能力與專業度之外,也希望正義能夠更加即時。在司法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如火如荼展開的同時,台灣社會實有必要針對勞動司法改革提出更多的建議,讓這次的司法改革更有感。

  勞工要什麼樣的司法改革?對於未來,我們又該如何提高勞工司法救濟的可近性,以及如何透過這次的司法改革,讓勞工在面對訴訟時更加平等?【哲學星期五@台北】與【台灣勞工陣線】邀請了大同工會前理事長白正憲,分享他過去長期以來和司法的糾葛,其中包括一段「八年抗戰」的勞動訴訟經驗;以及政大法律系林佳和老師,從學理及國際經驗,豐富這次司法改革的內涵,歡迎各界踴躍參與討論!

(本次活動自由入場、無需事前報名;感謝【慕哲咖啡館】提供場地,無強制性消費,但是鼓勵大家在店內消費,支持咖啡館「無償提供」【哲學星期五】場地使用)。

 

【時間】2017年 4月28日 (五) 19:30–21:3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孫友聯 │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理事長、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主講】

白正憲 │大同關係企業工會顧問、台灣勞工陣線理事、總統府國策顧問

林佳和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

【講者介紹】

白正憲 │大同關係企業工會顧問、台灣勞工陣線理事、總統府國策顧問。曾經因從事工會運動遭遇公司非法解僱,並與公司纏訟八年後勝訴定讞。退休後持續參與工運,並協助工會繼續與公司纏鬥。

林佳和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曾經擔任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委員,為國內知名勞動法學者。

 

補充資料:

大同關係企業工會 白正憲-工運最長的一役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中不可缺席的勞動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