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0331看見勞動悲歌

影片由哲學星期五提供

  如果說台灣的經濟是奠基在基層勞工的勞動力上,那麼又有多少勞工是被迫參加這場與金錢競爭的遊戲?又有多少勞工最終在這場遊戲中淪為資本主義下的金錢籌碼?

  1960年代後期,原住民為了生存,開始湧入國有林班地工作,靠勞力換取貨幣,那是剛走入現代文明的黑暗時期,「我們迷迷糊糊去林班賺錢,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

  長期待在林班野地的族人們,用歌聲撫慰因過度勞動而疲憊不堪的身體,以及孤單失落的靈魂,即使再難過無奈,也要開開心心地唱歌……,心事無人知,只有山紅頭深深了解我,一首一首的「林班歌」,就這樣從林班唱到都市,然而遺憾的是,因為主流社會的忽視,這些流離的生命經驗與底層的故事被人們遺忘,彷彿從來不存在。

    紀錄片的吸引人之處,在於沒有演員的參與,也沒有誇張的劇情,而是讓觀眾透過影片,看見真實的故事,並且慢慢反芻這些血肉。歷史學家用文字寫下歷史,那麼,紀錄片導演則是用攝影機寫歷史。柯妧青導演,長期以來關心台灣的勞動問題,持續透過她手中攝影機,將這些歷史影像刻劃在大眾面前。

  三月最後一場哲學星期五來看紀錄片吧!【哲學星期五@台北】、【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共同邀請柯妧青導演,除了播放全長40分鐘的紀錄片之外,更將在映後與大家分享她如何透過影像,紀錄下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真實發生的勞工故事,歡迎各界踴躍參與討論!

【時間】2017年 3月31日 (五) 19:30–21:3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人】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 秘書長

【與談人】柯妧青│紀錄片導演          

【講者介紹】

柯妧青│曾任媒體記者,現為紀錄片導演、台灣勞工陣線副理事長、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專案助理教授,作品常涉及勞動議題,包括《誰在山上唱歌》、《我們這一班》、《她們的故事》等,透過影片寫實紀錄下這些被遺忘的歷史。

《誰在山上唱歌》Echo in the Valley於2016年高雄電影節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