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工時保障的哲學

  立法院臨時會於1月10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本次修改內容包括每月加班時數放寬、縮短輪班休息間隔、放寬七休一終止連續勞動規定,以及加班折抵補休比例等規定,對於勞工人權影響甚巨。勞工團體批評這次修法不具任何正當性,違背了縮短年總工時的政治承諾,除了讓勞工深陷過勞危機,也讓過去一年來各界對縮短工時的努力付之一炬。政府卻一再宣稱,這次的修法只是提供雇主和勞工更大的彈性,並未改變縮短工時的政策目標,但仍然引勞工團體的群起抗爭,雇主認為,工時的彈性有助於調節淡旺季的需求,但對於勞工而言,這意謂著政府在勞基法工時保護的棄守。

  縱觀勞基法歷次工時制度的修法,無不在社會各界激烈的爭辯中完成,顯見工時保護這個核心勞動基準的高度政治性,尤其,近年來台灣社會對於過勞職災事件的關注,更讓縮短年總工時成為朝野和社會共識。然而,任何形式的彈性化都是各國工運關注的議題,台灣也不例外,這次的修法給予雇主更大的彈性工時空間,是否將造成勞工工時保護陷入黑暗期?是否將助長台灣的慣老闆文化?以及,我們又該如何讓缺乏集體協商能力的台灣勞工,確實獲得工時保護等問題,都是接下來我們要共同面對的問題。

  誰的彈性、彈性了誰?工時保護,又是建立在什麼樣的基本理論基研之上?未來,我們又該如何具體的實踐?【哲學星期五@台北】與【台灣勞工陣線】邀請了國內重要勞動法學者,政治大學法律系林佳和副教授和大家一起討論這個重要又關注的議題。歡迎各界踴躍參與討論!

【時間】2017年 1月26日 (五) 19:30–21:3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孫友聯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理事長
【主講】 林佳和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講者介紹】
林佳和│國內知名勞動法學者,現為政大法律系副教授,研究專長為憲法學與國家學、勞動法學、法律社會學、國家理論。


影片紀錄(由哲學星期五@台北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