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蔡英文總統於就職演說宣誓年金改革,並在上任後一個月即成立「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自6月23日召開第一次會議以來,每週召開一次會議,會議以全程直播的方式進行,讓更多關心年金改革的人可以透過參與整個改革的過程,而所有的會議資料也公佈於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網站。這是政府第一次嘗試以全程公開,並搭配即席手語翻譯的方式討論國家重大社會政策改革,值得肯定,但紛鬧、無效率的會議過程,也開始讓期待改革的人開始懷疑,年金改革將何去何從?

  事實上,台灣社會對於年金改革的議題並不陌生,蔡總統也不是第一個意識到台灣年金體系非改不可的總統。2013年,馬英九總統就以「財務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為核心診斷,開啟了年金改革的工程,但卻在放任不同體系各自為政的規劃改革方案,又拒絕在野黨和社會召開國是會議的提議,最終在一片喧鬧中無疾而終,年金改革原地踏步,也讓各個年金體系的問題繼續惡化、累積。這次敲鑼打鼓但最終失敗的經驗,也證明了年金這個高度政治性的政策改革,非一黨獨大的政府就能完成,必須開放更大的社會參與,以及進行更廣的社會對話,才有機會凝聚具體的改革共識,這也成為這一波改革工程的主要參考依據。

  年金改革委員運作至今已召開十幾次的會議,雖然每一次的會議總是讓人覺得冗長又無效率的印象,但包括軍、公、教、勞、農、國等年金體系問題的報告也經已完成,所有官方的資訊也充份揭露在網站上,除提供社會認識和檢視各體系問題更清晰的圖像,也澄清各界的誤解,應對委員會第二階段進入實質改革方案討論有所助益。當然,也期待委員中的各界代表能夠以這個累積的基礎,一一的去討論如何提出有助於制度永續,又符合社會對公平改革期待的方案,提供國是會議審議及最終立法院的參考。

  年金改革,不單單只是老年經濟安全保障的制度改革,更牽涉到國家承擔能力、整體資源分配和世代分擔正義的多重因素,在保障適足性、合理性、一致性的基礎之下,進行合理的制度改革。長久以來,台灣的年金制度因總總政治因素的扭曲,結構化了資源分配的不正義,導致現在必須用更高的政治成本來進行改革,而希望這次的年金改革能夠完成這個歷史使命,讓團結台灣得以實現。